close

全球淨灘單日逾1000萬件垃圾 2成有害公衛

更新日期:2010/04/14 10:18

(路透華盛頓13日電)全球去年單單一天清出各方水路的垃圾超過1000萬件。但是對菲利普‧庫斯托(Philippe Cousteau)而言,漂流到挪威北極圈的海灘鞋證明海洋垃圾是個全球性問題。

菲利浦‧庫斯托是知名海洋學家雅克‧庫斯托(Jacques Cousteau)的孫子,也是一位保育專家。他在電話訪問中說:「連靠近北極圈的挪威北部,我們都看到人字拖塑膠鞋被沖刷上岸。」

保育組織「海洋保護」(Ocean Conservancy)今天發布海洋垃圾統計數字,庫斯托對此發表評論指出:「沒有人在北極穿人字拖,假如他們沒有精神病。」他說:「我認為人們開始了解到這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

根據統計,在2009年全球6大洲海岸線和內陸水道沿岸,每天由志願者打撈上來的垃圾種類和數量,顯示其中80%由陸地上丟進河川海洋。

海洋保護組織執行長斯普魯伊爾(Vikki Spruill)在這份報告引言中說:「垃圾到處旅行,沒有一個海灘、湖邊或河濱沒有垃圾。」

光是在去年9月19日,全球大約50萬志願者加入海洋保護組織的年度國際海洋清潔活動,結果打撈上1023萬9538件垃圾。今年的海洋清潔日訂於9月25日。

逾4成海洋垃圾來自美國,從瓶蓋、塑膠品、煙蒂,洗衣機、建材、尿布、保險套到醫療廢棄品,應有盡有、五花八門。美國有最多的志工,是全球志願者第2多的菲律賓的近3倍。

報告也指出,打撈上來將近20%的海洋垃圾有害公共衛生,包括帶菌醫療廢棄品、醫療用具和化學物品儲放桶。有些垃圾威脅到海洋動物,它們可能被丟棄的漁網糾結纏繞,或者吃進漂浮的塑膠垃圾。

庫斯托說,因為塑膠分解進入海洋之後,看起來就很像浮游生物,這是食物鏈的基礎。

他說:「魚群和其他動物吃了這些塑膠,也吃進這些塑膠含有的有毒物質。那你猜猜這些魚群後來被什麼吃進肚子?」

庫斯托說,這些塑膠含有大量戴奧辛、多氯聯苯(PCBs)等化學物品,可能會影響荷爾蒙,又沒有任何營養價值,以致於海洋生物死於吃進滿肚子塑膠。中央社(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