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一朵牡丹!故宮古畫郵資票 被投訴竄改

更新日期:2011/05/16 04:11

自由時報記者顏若瑾、曾鴻儒、凌美雪/綜合報導〕中華郵政今年三月以國立故宮博物院珍藏清代惲壽平所繪牡丹為主題,發行「故宮古畫郵資票—清惲壽平牡丹」郵資票八十萬枚,故宮與立委辦公室卻陸續接獲民眾投訴郵資票竄改古畫,原來惲壽平原畫只有一朵牡丹,中華郵政在設計時卻覺得長形郵資票「畫面有點空」,自行在郵資票左上角「多加上一朵牡丹」。立委批郵局「錦上添花」,根本是「畫蛇添足」!

文物圖像不得修改 初判郵局疏忽

故宮主秘孫潤本表示,故宮所有文物圖像授權都不允許後續任何修改,以避免混淆視聽。故宮向中華郵政了解後,初步認定是中華郵政人員的疏忽而非故意竄改,但故宮仍在等待中華郵政以正式的信函說明。

郵局配合三月十八日發行「故宮古畫郵資票—清惲壽平牡丹」,特製作預銷原圖明信片一套二張,分貼五元、二十五元的郵資票,並預銷士林故宮郵局癸戳,每套售價五十元。

國民黨立委周守訓日前卻接獲民眾投訴指郵資票竄改古畫,向故宮和中華郵政查證,中華郵政表示,是因為長方形的郵資票「空白地方太多」,才決定「多放一朵花」,現在發行的八十萬枚賣完就不會再印。

周守訓批,中華郵政更動設計不但沒有事先告知故宮,也沒有清楚告知消費者,自以為是地「增加一朵花」的設計,不僅破壞郵票的典藏價值,也是對藝術創作者最大的污辱,更是不尊重消費者的行為。

郵局:註明出處 但多數未依原圖

中華郵政公司集郵處處長陳麗瓊昨指出,中華郵政早年發行故宮古畫或者古物郵票,並未取得授權,但近年因智慧財產權保護意識抬頭,在故宮堅持下,近年只要發行與故宮典藏文物有關的郵票,一定都會取得授權。

至於多畫一朵牡丹花,陳麗瓊說,中華郵政曾經詢問過設計者,他的回答是原圖一朵牡丹花位在圖畫右側,造成視覺上左邊空白處太多,多畫一朵花的用意是要「補白」,中華郵政一開始並不知道郵票畫面和原圖有落差,經查證後,選擇尊重設計者創意。

她說,中華郵政歷來發行故宮古畫郵票,多數也沒有完全依照原圖,例如三十幾年前發行的清明上河圖、廿年前發行的孔雀開屏圖,都只取原畫局部發行為郵票,此次作法也差不多,至於會在郵資票上註明「清惲壽平牡丹」,用意是為了「註明出處」,原圖其實僅作參考。

集郵家:不影響收藏價值

集郵家翁考祥指出,一般集郵者不會特別在意郵票上的圖案與原作有無差異,郵票與原作之間的差異,不會影響郵票的收藏價值。在首發日買下古畫郵資票的李先生說,搞不好這套「錯的多美麗」的郵資票,未來會因此而增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