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防輻射有漏洞!進口日貨未全驗

更新日期:2011/03/22 15:55 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

日本福島核電廠發生「核災」,為防範遭輻射污染貨品可能進口到台灣,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接受主管機關原子能委員會委託,今天正式啟動一般貨品的輻射劑量檢查。不過,原能會動作「慢半拍」,尚未公告「全部貨品都要檢測」,致使輻射檢查只針對658項「應施檢驗」貨品進行抽檢,輻射檢查機制出現漏洞。

現行「應施檢驗」只針對使用上有安全顧慮的貨品才強制檢驗,例如機車安全帽、太陽眼鏡、大多數家用電器等;如果使用上沒有安全顧慮的就不列入「應施檢驗」,例如休閒帽、蛙鏡、紡織品等。不過,「應施檢驗」每年都會檢討,像紡織品明年就會列入「應該檢驗」。

標驗局官員表示,輻射污染通常是某一範圍內所有生物、物品都遭污染,似乎不應只檢驗「應施檢驗」的貨品。

標檢局官員表示,進行輻射檢查時,如果發現貨品的輻射劑量超過0.2微西弗,就將貨品扣留並通報原能會,由具有輻射除污執照的廠商技術人員進行除污,若劑量降至安全標準就可以放行,否則就交由原能會處理如退運。

經濟部標檢局接受主管機關原能會的委託,連從日本進口的一般貨品今天起也啟動邊境的輻射檢查。不過,由於設備不足,包括財政部海關、經濟部標檢局都人仰馬翻。據了解,在海關方面,除了高雄港海關有足夠設備做全面貨櫃檢查外,基隆港、台中港都有設備不足問題。有關人士說,高雄港由於先前有配合美國「防恐」措施,加強了相關檢查設備,但基隆港、台中港並沒有。標檢局方面,也有設備不足問題,只得臨時向台電借調蓋格偵檢器來應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