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經合會成立 3/12前首例會

更新日期:2011/01/07 09:55 記者陳思豪、特派記者林琮盛/台北、北京連

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昨天成立,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與大陸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擔任經合會會議雙方召集人,經濟部次長梁國新、中共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為首席代表。兩岸經貿邁入常態協商時代。

我經濟部次長梁國新指出,三月十二日前,經合會將進行第一次例會。

未來採一次在台灣、一次在大陸的方式舉行。

首次例會上雙方將部署後續四大協商,包括投資保障、爭端解決、服務貿易、貨品貿易;同時商談兩岸經貿法人互設據點。

海基、海協會昨天宣布以「換文」方式,成立兩岸經合會。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表示,兩岸都同意未來可視議題需要,各自調整或增補代表名單。熟悉兩岸事務高層說,經合會主要處理與ECFA協商相關各種技術操作,若涉及政策則須返回海基會和海協會協商。

在台灣公布經合會名單的同時,大陸國台辦也發布經合會成立的消息,但大陸只公布經合會架構下涵蓋那些部委,並強調個別人士是以海協會理事、專家身分參與,但未公開名字。(據了解,兩方代表名單如附表)

高層官員表示,經合會成立後,有助掃除ECFA協商中已見或未出現的協商瓶頸,「經合會首要任務要確定投保協議能如期在第七次江陳會洽簽,以及其他三大協商都能儘速完成。」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以新聞稿方式指出,兩岸經合會將根據ECFA第十一條所賦予的職能,先易後難、循序漸進處理兩岸經濟關係發展中的有關問題,推進架構協議後續議題的協商。

經合會轄下的工作小組,目前暫時規劃六個,分別是智慧財產、投資貿易、服務貿易、貨品貿易、原產地規則以及爭端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