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塑膠水壺遇熱變形 恐釋出有害物質

更新日期:2010/08/31 03:21 王怡茹

  各級學校已陸續開學,許多家長們準備餐具及水壺,讓小朋友們上學時帶著,既衛生又環保。不過,消基會抽查大賣場18種塑膠製水壺、便當盒,結果發現部份樣品加熱後會出現軟化、變形的現象,恐釋放出有害物質,傷害孩童健康。消基會指出,已要求業者將違規商品全面下架。

  餐具及水壺是小朋友上課必備用品之一,其中塑膠製品輕便好攜帶又不易摔破,非常受到家長的歡迎。然而,消基會於今(99)年5月間,抽查大台北地區的量販店、百貨公司、家居館與生活用品店,共購得18件塑膠製樣品,其中10件為便當盒、8件為水壺,結果竟發現幾款樣品不符合耐熱規定。

  8件水壺之中,共有2件沒有通過耐熱水試驗,包括「海棉寶寶寶特瓶水壺」及「哆啦A夢彈跳水壺」,分別購自勝立生活百貨與愛買板新分店。消基會依國家標準,將塑膠水壺樣品本體內,裝入標示容量80%的沸水,放置10分鐘後將水倒出,沒想到在測試過程中,才剛加入沸水就立即發生軟化情形。

  還有一件上面標示著耐熱溫度介於負20度C到120度C的便當盒,消基會將此樣品放入預先調整在標示耐熱溫度正負2℃的恆溫箱中保持1小時後,其外部盒蓋及內部盒蓋竟發生嚴重變形,不符合「CNS2446塑膠製餐具」的規定。

  消基會食品委員會委員陳政雄指出,從這次調查可發現部份商品耐熱度出現了問題,當塑膠製品當遇到高溫或加熱至其不可承受的溫度時,就會產生變形,塑膠中的有害物質,就可能隨溫度的升高而釋放出來,危害人體健康。

  調查還發現,有6件沒有標示耐受溫度範圍。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認為,由於耐受溫度範圍及材質屬於重要資訊,因此呼籲相關單位應正視此一存在已久的問題,儘速修法、確立準則。

  雖然耐熱度有瑕疵,但本次檢驗的所有商品,所幸在「蒸發殘渣」、「雙酚A溶出」及「重金屬含量」三項試驗中,均符合規定。消基會提醒,在使用這些塑膠容器時,仍應避免盛裝熱食、滾燙或酸鹼性過高的飲品,以免增加有害物質溶出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