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鼻炎數十年 臉扭曲鼻水狂流

更新日期:2010/05/07 14:17

(中央社記者趙宏進台中縣7 日電)台中縣光田醫院今天表示,黃姓台商罹患「頑固型血管運動性鼻炎」,數十年來常常鼻水狂流,臉部扭曲抽動,醜陋樣子引人側目,經採用先進的內視鏡導航手術,根本解決困擾。

  耳鼻喉科醫師沈炳宏指出,50多歲黃姓台商的這種鼻炎,比一般慢性鼻炎更嚴重,鼻水一直流、噴嚏連打,無法抑制;在過去,這種特殊的慢性鼻炎,無論是透過手術或藥物都難以根治,現在已能夠根本解決病症。

  沈炳宏說,「頑固型血管運動性鼻炎」占所有慢性鼻炎的10% ,成因在於鼻部極深層的「翼管神經」過度敏感,造成比一般鼻炎嚴重數倍的頑強症狀。

  過去的治療方式是將患者的臉皮翻開,由鼻側鑽洞進入治療,手術風險高、傷口大,且術後效果不佳,總是持續復發。

  現在透過內視鏡導航技術,由患者鼻孔進入,能安全突破層層骨頭與肌肉組織直達鼻腔深處,找到難以發現的翼管神經,根除神經過度敏感的問題,患者術後幾乎沒有傷口、少量出血,安全性相對提高許多。

  沈炳宏解釋,在醫療先進國家中,醫用導航已漸漸普及,國內發展則尚待努力,這項技術是在術前進行精確的電腦斷層做為圖資,手術時再讓患者配戴導航專用面罩做為感應接收器,便能清楚知道手術器械由鼻孔進入鼻腔後的三度空間位置,精準施以治療,不傷及眼睛、腦部等重要器官。9905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