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年少見!情人節撞初一 鮮花恐短缺

更新日期:2010/02/01 12:50 王詩雅

今年情人節剛好就是大年初一,50年難得一見的撞期,讓批發跟花店業者叫苦連天,因為除夕當天,中、南部的產地就休假不供貨了,但偏偏大都會地區有6成的花店,為了要做情人節生意,非常罕見一路要營業到大年初一,這麼一來,花店批不到花,消費者想買玫瑰等國產鮮花,在情人節來應應景,恐怕得多問幾家。

鮮花批發業者:「正常碰到情人節,這個應該可以賣到4、500元。」

過年應景花卉正搶手,被冷落的玫瑰花批發價,不漲反降,而且這狀況可能延續到情人節前,因為2月14日這個大日子,剛好碰上大年初一,從12日小年夜當天,玫瑰花產量就會減少7成,除夕休假不供貨,但花市一直營業到除夕。

鮮花批發業者:「我們都休市(除夕),花店也大多休市,要買要(過年)前2天來買。」台北花市課長陳根旺:「今年因為屬於是暖冬,所以貨量絕對比去年多。」

養花加上冷藏個1-2天,有經驗的批發商,的確可以克服需求;但每年兩大節慶,這一撞期,兩筆進帳只剩一筆;而說到情人節撞過年,從1901年到現在只撞過兩次除夕、三次初一、一次初三,上次撞初一還遠在1953年。

為了做情人節當天生意,台北的花店已有6成,決定過年拚了。花店業者黃太太:「很多客人他都會問說,『初一(情人節)你們有沒有上班』?」

有不少訂單,集中在年前最後一個上班日,但不管年前,還是初一,今年不少花店,打算不休假,也要狠撈過年跟情人節這兩筆生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