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貨變貴?公平會續查物價波動

更新日期:2010/02/01 14:22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1日電)媒體報導,年節將近,市面年貨價格波動情況嚴重。公平會新任主委吳秀明今天表示,「防制人為操縱物價小組」將持續查察市面聯合壟斷行為以及物價波動狀況,以保障民眾權益。

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今天舉行新任主委佈達典禮。公平會委員除一位委員留任、一位參事升任以及吳秀明升任新主委外,其餘6位都為新上任委員。

實施行政院組織法後,公平會有何異動?吳秀明指出,在名稱上不變,若要有變化,要與新任委員討論後,才決定是否更動名字;未來公平會將為獨立機關,除確定不會與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合併外,也會配合行政院組織法,修定相關法規。

吳秀明在典禮上致詞表示,從公平會成立至今,已經從襁褓期邁入茁壯期,未來將持續觀察產業發展和市場競爭狀況,也會主動調查廠商是否有聯合壟斷。 

他表示,將建議政府在制訂政策法規時,市場競爭因子應納入政策考量;也會向民眾宣導,市場上的競爭因子越多,消費者選擇也會增多,這是民眾權益的最大保障。

至於在國際交流部分,吳秀明提到,跨國的限制競爭行為愈來愈普遍,將引進先進國家施行多年「寬恕政策」,即所謂「窩裡反條款」,未來將修法放到條文內,並鼓勵卡特爾(指聯合或壟斷行為)會員主動提供事證,協助主管機關查緝不法。

公平會表示,6位新任委員有副主委施惠芬、委員徐火明、孫立群、林宜男、汪渡村、蔡蕙安,委員林益裕留任,參事蔣黎明升任委員。990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