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工廠 換人做!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

「世界工廠」中國一直享有全球生產成本最低國 (BCC)的名聲,「中國價格」 (China price)所向無敵,但根據一項最新研究,現在是墨西哥第一名,印度第二,中國落到第三。報告並指出,中國今年內尚難拿回榜首。

美國密西根州的全球企業顧問公司AlixPartners公布「2009 年製造/外包成本指數」,根據這項報告,全球風行外包,以外包到中國為例,可以節省30%成本。另據商業周刊報導,從電子產品、臥室家具到高檔的通訊商品,一般認為成本比美國至少要低40%。但情況其實在過去三年來有了變化,最近六個月變化尤大。

AlixPartner分析多種零件製造,以及各種簡單的工序和生產線,包括小型的直流馬達,到比較複雜的鋁鑄模,然後拿中國、印度、巴西、墨西哥生產這些項目的成本和美國比較。分析的時候,他們將匯率、勞工成本、運輸成本、原料成本、庫存成本、資本設備/固定成本等成本要素納入考慮。

分析師審視2005年以來的比較結果,發現2005年時,在中國製造的零件,其「抵岸總成本」 (一個項目抵達美國西岸船運港口之後的價格)比美製品便宜22%,到了2008年,變成平均只比美製品便宜5.5%。報告說,這樣的差距,其實不值得業者把一個東西老遠外包到半個地球以外的地方。

2005年,中國比墨西哥低廉約5%,現在比墨西哥貴20%。墨西哥價格從比美國便宜16%,擴大成比美國便宜25%。AlixPartners總經理莫勒說:「兩年前,外包中國理所當然。現在,超吸引人的是墨西哥。」

造成變化的最大因素的匯率和勞力。2005年底以來,披索對美元貶值20%,人民幣對美元升值約11%。中國工資一年上升7%到8%,墨西哥工資的披索值上升,但相對美元是劇降。

報告說,今年下半年,部分由於油價平緩,以及全球衰退減緩,海洋貨運成本降低,中國的製造成本將會下降,但降幅可能只有一或兩個百分點,不足以使中國重登最低成本王座。

美國近年的競爭力雖見加強,但是,在許多製造項目上,美國工廠和供應商仍然處於成本劣勢。

【2009/05/21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