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域風力發電 兩岸優先合作

更新日期:2011/02/24 02:57 記者韓化宇、陳秀蘭/台北報導

旺報【記者韓化宇、陳秀蘭/台北報導】

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率領來台的大陸經貿團,昨日和我方業者舉行「兩岸新興產業合作座談會」。大陸經貿團成員涵蓋中央、省級企業,以及世界500強企業董、總座,冠蓋雲集,可說是今年大陸企業家來台「卡司」陣容最盛大的一次盛會。

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在轉述會議內容時表示,雙方業者對發展海域風力發電設備有高度興趣,並盼望能在該領域合作。

大陸團重量級陣容

這次會議在台北克緹國際會議中心14樓舉行,但除了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和陳雲林致詞外,全程不對外開放。

大陸經貿團共50多名成員,主要由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商業聯合總會和浙江省企業團號召籌組。

我方出席官員除江丙坤、高孔廉外,經濟部所屬投審會、投資處、工業局、技術處均派員全程出席,解說陸資來台法令規定,介紹台灣投資環境及軟實力優勢,並報告陸資新大陸、京泰集團在台投資成功案例。

大陸企業家包含航空運、金融、旅遊、LED等產業「A咖」級董、總座,有中糧集團董事長寧高寧、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總裁魏家福、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國家電網副總經理陳月明、光大銀行行長郭友、中國航空副總經理曹建雄、福建超大現代農業集團副總裁楊金發等。

陸航太攜精機 雙贏

至於我方出席企業家則以精密機械業者居多,包括東元集團董事長劉兆凱、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台中精機總經理黃明和、友嘉實業集團總經理陳向榮、上銀科技資深副總楊聲智、永進機械工業總經理陳重光、惟達電董事長翁樸山和凌群電腦總經理劉瑞隆等。

精密機械名列經濟部即將開放第2波陸資來台名單,我方業者欲藉此盛會和對岸業者交流,搶先爭取合作機會。

其中台中精機提出台灣精密機械在工作母機的優勢,希望與大陸航太業合作;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認為,台灣在風力發電機轉換控制器相當具優勢,合作可以創造雙贏。

高孔廉說,雙方共有10位業者發言,包括工具機、風電、太陽能、資訊產業等。雙方皆認為,大陸有龐大市場,台灣有相當好的品牌、技術和國際行銷經驗,兩岸合作不是1加1等於2,而是「1加1等於11」。

高孔廉說,大陸企業家在會中介紹風電產業時認為,大陸風力發電量高居世界第一,台灣雖有技術,但卻受限於陸上面積小,不利風電產業發展。因此雙方達成初步共識,將合力發展海域風力發電設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