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減肥食品吃過量 小心中毒

更新日期:2010/10/31 04:11

自由時報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減肥食品吃過量,小心也會吃到中毒、性慾不振!

「毗啶甲酸鉻」膠囊(Chromium Picolinate)是美國常見減肥又可健美食品,台北榮總日前接獲一名廿三歲男子因服用過量的「毗啶甲酸鉻」,不僅全身無力甚至性慾減退,停止服藥後,全身無力的問題已改善,但性慾卻無起色,恢復得很慢。

想速成吃太多 吃出反效果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表示,過去減肥藥中毒的案例,多為網路購買來路不明的減肥藥,且其中多是摻有安非他命前趨物質,這種過量吃合法減肥食品中毒的案例,非常罕見。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Chromium Picolinate是食品的營養添加劑,目前國內核准了一百三十五項相關食品進口,但鉻攝取量一天不得超過二百微克,民眾一定要遵守建議劑量食用,千萬不要過量。

鉻一天不得吃超過200微克

吳明玲指出,這名中毒的病例為一名二十三歲男性,人在美國唸書,最近回台灣,到門診時主述全身無力、失眠、慢性疲勞、心悸及腸胃便秘等,最令病患在意的是性慾大幅減退,常常力不從心。

經檢驗發現,病患的內分泌異常,且男性荷爾蒙睪固酮濃度降低,詢問病患是否服用特殊藥物?病患才向醫師表示,在美國居住期間,因為想減肥購買了「毗啶甲酸鉻」膠囊,原本應該每天吃一顆,因為想速成,也認為是食品多吃應該沒有關係,自己決定一天吃二到三顆,共吃了半年,體重由原來的一百公斤降到六、七十公斤。

吳明玲表示,「毗啶甲酸鉻」是三價鉻,可控制體內葡萄糖及胰島素,進而減少身體食物攝取,還可以促進肌肉生成,減肥、健美一舉兩得,不少人趨之若鶩。不過,「毗啶甲酸鉻」一天建議劑量為五十到二百微克,這名病患卻服用四百到六百微克,是建議劑量的二到三倍,因而導致內分泌系統失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