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漫談膳食纖維
2003/12/4
營養室 / 營養師 林文玲
現代人的飲食愈來愈精緻,從一份看似「均衡」的飲食看來,卻會發現每人每天所吃進的食物纖維平均大約只有8-10公克,不到建議量20-30公克的一半。

現代諸多慢性文明病,包括:肥胖、糖尿病、缺血性心臟病、大腸癌、痔瘡、憩室症、便秘、盲腸炎、膽結石、高血壓,都被認為與飲食中膳食纖維的缺乏與不足有直接與間接的關係。

所謂的膳食纖維也稱食物纖維,是植物的支柱組織及種子的保護膜,亦即是不能被人體消化道酵素分解的多醣類及木質素,包括:不溶於水的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及可溶於水的果膠、植物膠等黏性物質。

膳食纖維對人體的保健作用,除大家耳熟能詳的增加糞便容積、吸附水份、具保水性及膨潤性,減少腸內壓力,促進腸子蠕動,預防憩室症、便秘及痔瘡外,又可縮短腸內食物通過腸道時間,減少致癌物或毒性物質與腸壁接觸時間。

膳食纖維亦可與膽酸、膽鹽結合,增加排出,促使肝中膽固醇再代謝為膽酸,減少膽固醇吸收,降低血膽固醇,減少心臟病罹患率。

膳食纖維亦可延遲及抑制糖類的吸收,延遲血糖上升,提高耐糖能力,促進糖尿病情的穩定。

在控制體重方面,膳食纖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因膳食纖維有體積,佔有空間,可增加飽足感,延緩饑餓感的發生,可避免過食。

膳食纖維的來源,除了每餐進食時先吃些蔬菜、水果外皮可食者連皮一起吃、果渣也儘量嚥下外,另外避免吃太精緻的食物,以糙米、胚芽米、全麥麵包取代白米、白麵包。除此之外時下有許多蒟蒻製品也可善加利用,調製出高纖且口感佳的料理,並可多使用富含纖維的堅果種子類取代一般食用油脂。至於市面上的纖維飲料,以200cc的量來說,其中所能提供的纖維量不到1公克,但同時攝取到的熱量卻高達100卡。所以若想從纖維飲料來達到建議攝取量,恐怕反而攝取更多熱量及浪費不少金錢呢!

高纖、低脂、低醣的飲食原則其實適用於所有現代人。只要依照「金字塔飲食法」均衡營養的每日飲食原則:‧儘量少吃油脂和甜食。

‧ 1-2份的奶類、優酪乳、起司等乳製品。

‧ 3-4 份的肉類、魚類、豆類、蛋類。

‧ 2-4 份的水果。

‧ 3-5 份的蔬菜。〈每份熟重:1/2〜2/3碗〉。  

‧ 2.5-6碗的五穀雜糧。

則不僅得到足夠的膳食纖維,還可得到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