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油脂十問

2003/12/4

營養室 / 柯蘊慧 營養師
問:營養師市面上的油脂五花八門,我該如何選擇?

答:請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油脂(如橄欖油、芥花油),雖然單價比較高,但根據一個人一天烹調用油的建議量,平均每天消費大約5元,比起包裝的甜飲料便宜多了。如果經常外食,很少開伙的朋友,建議少吃油炸、油煎、油酥的食物,減少吃到劣變油脂、反式脂肪的機會。

 

問:為什麼植物油不含膽固醇,卻有致癌之虞?

答:從植物種子炸取出來的植物油,如大豆沙拉油、葵花油、花生油等為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油,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比較容易氧化,產生許多自由基,自由基和致癌及老化有關。在烹調的過程中,也容易產生較多的油煙,引起較多的化學變化,油脂的性質比較不穩定。但是不含膽固醇,而且可以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所以對預防高血壓、心臟病有幫助。

 

問:不起油煙的油,就是好油嗎?

答:油煙的多寡,主要決定於油脂的飽和度,愈飽和的油,化學性質愈安定,就愈不起油煙,也較適合高溫炒炸。但是,任何含飽和脂肪酸的食物都會增加血膽固醇,例如動物性油脂含高飽和脂肪酸,會升高血膽固醇。而椰子油、棕櫚油、可可脂雖是植物性油脂(常用於速食、加工食品),但也含有高飽和脂肪酸,也會升高血膽固醇。吃多了可是容易堆積在血管中,影響心血管健康的。所以,油煙的多寡不能作為判斷油品好壞的唯一標準。

 

問:有沒有油煙少,又健康的油脂?

答:橄欖油、芥花油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油煙比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植物油少,研究指出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能地降低血膽固醇, 預防心血管疾病。

 

問:橄欖油可以用來炒菜嗎?

答:一般市售橄欖油的等級分為超純淨(EXTRA VIRGIN)和純淨(PURE),EXTRA VIRGIN最好用於冷盤,以免熱炒時破壞了它原有的風味;而最常見的PURE可用於煎、炒、烘焙蛋糕。

 

問:回鍋油安全嗎?

答:經過長時間油炸的油,確實會產生有毒的環狀單體與極性聚合物,吃多了對於肝臟或消化器官都不好。根據回鍋油做的實驗,必需要在連續三到五天,每天反覆高溫油炸八小時的情況下,才會產生有毒物。因此,一般家庭中的回鍋油,如果只是重覆使用兩、三次,並不會對人體有害。

可是,外食就不同了,尤其是以平底煎鍋製成的水煎包、蔥油餅、鍋貼,或是以深鍋高溫油炸的油條、臭豆腐,因為鍋中的油經過長時間使用,而且其中的舊油不曾倒掉,只是重複添加新油,其中有害的物質就會累積,因此食物的安全堪憂,大家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問:葡萄子油真如廣告所言是最佳選擇嗎?

答:「如果廚房只准用一種油,那麼無可選擇的就是葡萄子油。」面對言過其實的廣告,消費者就需要理性的分析了。葡萄子油主要的成份是亞麻油酸,雖然亞麻油酸人體無法自行製造,是人體必需營養素的一種,但是亞麻油酸含量高的油脂很多,如大豆沙拉油、葵花油、玉米油。所以葡萄子油並不是唯一的選擇。

 

問:魚油是不是魚肝油?

答:魚肝油的來源是魚的肝臟,主要成分為維他命A和D ,具有幫助骨骼生長、預防乾眼症等功效;魚油則是深海魚類脂肪的萃取物,屬於油脂類,兩者對人體健康的作用完全不同。

一般動物性油脂,吃多了容易造成血管阻塞、硬化,魚油卻是唯一的例外。魚油主要的成份,是一種稱之為EPA和DHA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深海魚類,如鮭魚、鱈魚、沙丁魚等含量較多。可以將血液中過多的膽固醇帶走,因此,不但不會造成動脈硬化,反而是血管中的清道夫。魚油同時具有抗凝血的功能,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

至於,要不要買魚油來補充呢?其實,每週吃兩到三次的深海魚,一次二兩的魚肉,就能吸收足夠的DHA和EPA,不必花太多錢就能達到同樣效果,何樂而不為?

 

 

問:您在乎脂肪酸的正反嗎?

答:您買餅乾或塗抹麵包的瑪琪琳(植物奶油或人造奶油),注意到了成份標示寫著部份氫化油嗎?氫化油是種反式的脂肪酸, 自然界很少, 人體也不自製, 而是經化學方式, 將液態油轉變為固態。加工後變得較穩定,不易氧化,可以重覆使用來油炸食物,並能使烘焙食物酥脆。反式脂肪常見於瑪琪琳、油炸速食、餅乾、小西點、派、糕餅、酥皮點心和甜甜圈等食物中,含油脂高、由部分氫化油製造的加工食品可能都含有高量的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酸和飽和脂肪酸類似,對健康有害,它會提高血液中「壞」膽固醇的濃度,降低「好」膽固醇,是潛在的動脈硬化原因之一,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日前發佈, 他們已經在研究強制要求食品業者標示出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去年美國速食龍頭,麥當勞改用「改善的烹飪用油」,這種油含有較高量的多不飽和脂肪,目的就在減少可能阻塞血管的反式脂肪酸和飽和脂肪酸。

國內目前大多數生產的餅乾,都用飽和脂肪酸含量很高的棕櫚油,或是氫化的植物油,少數業者已研發出用天然奶油、不加食品添加物、含高纖維的健康餅乾,讓消費者有更健康的選擇。

 

問:少吃高膽固醇的食物,就可以降低膽固醇嗎?

答:血中膽固醇高時,除了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內臟、魚卵、蟹黃等。炒菜宜用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橄欖油、芥花油,少吃油炸、油煎、油酥、飽和脂肪高的動物油脂。多選食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如未加工的豆類、蔬菜、水果及全穀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