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611-1   咖啡的來源無從查考。有很多傳說其中之一是咖啡原產地伊索匹亞西南部的咖法省高原地區,據說是一千多年前,一位牧羊人發現羊吃了一種植物後,變得非常興奮活潑,因此發現了咖啡。另一說法是一場野火,燒燬了一片咖啡林,燒烤咖啡的香味引起附近居民的注意。最初是咀嚼這種植物的果實用來提神,後來烘烤磨碎摻入麵粉做成麵包,作為勇士的食物,以提高作戰的勇氣。不過這些傳說都缺乏相關文件佐證,所以無法考究真實的咖啡起源。

11世紀左右,人們才開始用水煮咖啡做為飲料。咖啡Coffee這個詞,就是源於阿拉伯語Qahwa,意思是「植物飲料」,成為歐洲語言中這個詞的來源。咖啡種植,製作的方法也被阿拉伯人不斷地改進逐漸完善。西元15世紀以前,咖啡長期被阿拉伯世界所壟斷,僅在回教國家流傳;當時主要被使用在醫學和宗教上,回教醫生和僧侶們承認咖啡具有提神、醒腦、健胃、強身、止血等功效;15世紀初才有文獻記載咖啡的使用方式,由於回教世界嚴禁飲酒,因此咖啡成為當時很重要的社交飲品。

    直到16、17世紀,透過威尼斯商人和海上霸權荷蘭人的買賣輾轉將咖啡傳入歐洲,很快地,這種充滿東方神秘色彩、口感馥郁香氣迷人的黑色飲料受到貴族仕紳的爭相競逐,咖啡的身價也跟著水漲船高,甚至有了「黑色金子」的稱號,並且在接下來航海時代,藉由海運的傳播,全世界都被納入了咖啡的生產和消費生活圈中。

    咖啡的種植和生產一直為阿拉伯人所壟斷,在歐洲價值不菲,只有歐洲貴族人士才能飲用咖啡。直到一位船長航行到葉門,得到幾棵咖啡苗,開始在荷屬印度(現在的印度尼西亞)種植成功,幾經展轉咖啡苗轉入巴西,巴西的氣候非常適宜咖啡生長,從此咖啡在南美洲迅速蔓延。因大量生產而使得價格下降的咖啡,開始成為目前全世界的重要飲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咖啡緣起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