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握權益-B、C肝篩檢 45歲以上免費做

中時電子報作者: 李盛雯╱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2月7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李盛雯╱台北報導】

國內B肝帶原者約240萬,但卻只有一半的人知道自己是B肝帶原,台大醫院內科部及醫院研究部主治醫師陳培哲說,因應國人肝炎篩檢率低,國健局2010年開始推動成人免費健檢,增加提供45歲以上民眾篩檢是否為B型或C型肝炎帶原(終身給付一次),呼籲子女帶父母親及長輩做檢查,關心自己和家人肝臟,龍光煥發健康一整年。

陳培哲強調,罹患病毒性肝炎是有機會治癒的,檢驗出B或C型肝炎陽性反應者,應盡速至肝膽腸胃科就醫診斷、及早治療才能避免肝炎惡化為肝硬化甚至是肝癌。只要積極治療B肝,即可緩解症狀,C肝治癒率更高達8成,國內健保給付治療B、C肝已久,自2003年試辦,2009年擴大辦理健保給付,大幅增加B、C肝治癒人口。

目前B肝有兩種治療用藥:口服抗病毒藥物及長效型干擾素。口服抗病毒藥物治B肝為大宗,可有效抑制病毒複製、讓肝臟不要發炎。但肝臟不發炎,不代表B肝治癒,B肝治癒指標為病毒表面抗原清除(讓病毒消失),如果表面抗原沒有清除,B肝患者罹患肝癌機率仍是常人9.6倍。

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多半需用藥三年以上,才得以評估病毒控制或清除效果,停藥後有5成復發風險。最新臨床研究發現,使用干擾素有機會在固定療程6至12個月後,讓三分之一患者達到治療目標,療程結束後較沒有復發風險,且病毒表面抗原清除(讓病毒消失)的效果較口服抗病毒藥物明顯。

陳培哲指出,選擇治療療程時,除了可以考量病毒清除機率,也必須合併考量病患狀況,如果是肝代償不全、肝纖維化的B肝患者,建議以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但如果患者肝功能指數高、病毒量低、希望療程固定、主動要求希望完全清除病毒及治癒,或有計畫懷孕者,則會優先考量使用長效型干擾素治療,建議病患在篩檢後,依照自身情況與醫師討論治療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