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肺腺癌露曙光

中時電子報作者: 李宗祐╱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月3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李宗祐╱台北報導】

肺癌連續20年高居台灣女性十大癌症死亡原因之一。中央研究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游正博領導研究團隊,成功透過實驗鼠肺癌模式,領先全球找出引發肺腺癌的「始祖細胞」氣管克拉拉細胞,開啟徹底根治肺癌的新希望!

■開啟新藥及新療法之門

台灣2010年約有4萬1千人死於癌症,肺癌不但占20%,也是台灣女性癌症主因。游正博研究團隊最新發現日前在國際知名學術期刊《癌症研究》發表後,隨即引起國內外矚目。游正博強調,肺癌就如同其他腫瘤,都有「始祖細胞」,這些細胞也是造成癌症復發的主因,氣管克拉拉細胞的「現形」,有助於研發肺癌標靶新藥,以及消滅肺腺癌腫瘤幹細胞的新方法。

肺癌病患高達85%是非小細胞肺癌,其中又以「肺腺癌」居多,因「始祖細胞」始終未現身,現有治療方法主要是利用藥物讓腫瘤縮小,無法徹底殲滅癌細胞,以致許多病患經常在接受治療三、四年後復發。

游正博領導研究團隊根據醫學界過去發現,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有30%患者被診斷出Kras蛋白第12號胺基酸發生突變的特性,建立全新的肺癌老鼠模式,成功調控Kras12號胺基酸突變基因的表現,觀察研究肺癌的形成與後續演化的過程。

■揪出引發肺腺癌元兇

研究團隊以餵食抗生素的方式,誘發老鼠罹患肺癌,再分析腫瘤細胞特性,發現大多數的腫瘤細胞,均源自於位於氣支氣管表面連到肺泡交接點的氣管克拉拉細胞。研究團隊進一步利用腫瘤轉殖實驗證實,氣管克拉拉細胞在Kras12號胺基酸發生突變之後,就會同時在氣管與肺泡兩個不同區域形成腫瘤,並大量在肺部散布生長,顯示源自於氣管克拉拉的腫瘤細胞具有腫瘤幹細胞的特性,不但可以自我增生,還能夠分化成不同的腫瘤細胞。

游正博表示,源自於氣管的腫瘤細胞的兇惡的特性,是因具有開啟活化細胞生長與關閉抑制細胞生長的基因群組,找到引發肺腺癌的源頭之後,就有機會找出徹底根治肺癌的新藥及新的治療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