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洗鼻器當心 阿米巴蟲恐侵腦

中央社中央社 – 2011年12月18日 下午9:55
(中央社台北18日電)「哈芬登郵報」(HuffingtonPost)網站報導,美國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a)官員認為,「噬腦阿米巴原蟲」透過洗鼻器填裝的自來水進入受害者鼻竇,奪走當地至少2條人命。

根據KTLA電視台,今年發生的51歲婦人與20歲男子死亡案例仍在調查中,不過現在官員警告洗鼻器用戶,使用時要特別小心。

路易斯安那州流行病學家拉塔德博士(RaoultRatard)在聲明中表示:「比方說,如果你要用洗鼻器沖洗或清洗鼻竇,沖洗液要使用經蒸餾、消毒或煮沸過的水。」

根據路州衛生廳的說明,這種阿米巴原蟲的正規名稱為福氏耐格里阿米巴原蟲(Naegleria fowleri),它會破壞受害者腦部組織,並約在1至12天內致死。感染症狀包括發燒、作嘔、意識不清和平衡失調,與細菌性腦膜炎症狀相似。

它一般出現在淡水湖水、河流和池塘,通常會在水處理過程中死亡,而它也僅能透過鼻腔進入人體,不會經由飲水。

自來水含這種致命阿米巴原蟲的情況罕見,但自來水也可能含有其他有害細菌,例如大腸桿菌和痢疾菌。

福氏耐格里阿米巴原蟲感染病例十分罕見,根據路州衛生廳,自2001年至2010年間,美國據報有32起感染例,其中30人是遭到受污染的遊憩用水感染,另2人是受地熱飲用水供應感染。(譯者:中央社張雅亭)1001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