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北市亂搞 廚餘 垃圾混雜燒 分類做白工「把守法民眾當傻瓜耍」

更新日期:2011/06/22 06:30 蘋果日報

【曾佳俊、簡威弘、王玉樹╱新北報導】新北市民眾被要求分類廚餘、堆肥都是做白工!新北市議員林秀惠昨公布跟拍畫面,踢爆新北市垃圾車竟將收集的廚餘,整車倒入焚化爐貯坑內,與一般垃圾混雜燒掉。她怒批市府嚴重失職,「把守法民眾當傻瓜耍。」環保局則把責任推給廠方技術人員,指未謹守分區堆置規定,造成廚餘專用投入口也被倒入一般垃圾,將追究行政責任。

新北市環保局昨表示,市政府去年十二月一日起,全市二十九區全面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廚餘以一噸一千七百元委外處理。未料每天堆肥量,從四十噸增為兩百六十噸至四百噸不等,加上委外處理發包不順利,合約廠商從五家銳減為兩家,根本無法處理與日俱增的廚餘量。

環保局表示,為了應急,利用新店、樹林兩處焚化爐垃圾貯坑暫存,規劃專用投入口,以分開垃圾跟廚餘。

市議員跟拍踢爆

新北市議員林秀惠卻接獲民眾檢舉,指新店垃圾焚化廠違規偷燒家戶廚餘堆肥,她從上月起陸續跟拍清潔隊垃圾車,本月十五日,果然拍到垃圾車從轉運站內載出廚餘,直奔新店焚化廠,在門口過磅後,將廚餘從一般垃圾投入口傾倒貯坑,廠方人員操作白色抓斗,一把撈起垃圾及混雜的廚餘,全送入焚化爐內燒掉。

林秀惠昨舉行記者會公布直擊影帶,怒批垃圾和廚餘混在一起焚燒的情況,恐怕已有很長時間,「市政府嚴重失職!把守法的民眾當傻瓜!」

林秀惠說,民眾若未依規定做垃圾、廚餘分類就會挨罰,沒想到環保局回收後,卻仍將兩者混合一起送進焚化爐燒掉,根本是「真回收、假環保」。

環局辯稱「誤會」

環保局則解釋是「誤會一場」,指新店與樹林焚化廠內,分別暫存三千五百八十二噸及一萬八千八百二十一噸的廚餘堆肥,預計本月底會陸續請堆肥廠商清運。廚餘堆肥運至焚化廠後,會從專用投入口倒入貯坑,並安排分區「暫存」,待堆肥腐熟後,才委由廠商清運出廠。

環保局強調,絕不會在廠內燒廚餘。由於廠方人員疏失,才導致廚餘與一般垃圾混燒,將追究疏失責任。

對此,環保署指出,依《廢棄物清理法》有關廚餘再利用管理,已授權各縣市政府自行處理,研判「可能是因為當地回收處理產能不足,廠商才送到焚化廠燒掉。」廚餘為有機物,瀝乾後其實也可以燒的,這沒有環保污染問題。

可鼓勵社區堆肥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前會長、現任學術委員召集人徐光蓉昨聞訊驚呼:「簡直讓民眾白費力氣!」她舉例,德國利用廚餘堆肥發酵所產生的沼氣用來發電,資源可不斷循環使用,「把原本可以利用的東西,拿去燒掉太可惜!」她說,新北市政府卻沒能力處理廚餘,應鼓勵各個社區用廚餘堆肥,至少可用來種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