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測試同理心/標準化病人 醫考首登場

更新日期:2011/04/24 04:11

考準醫師問診技巧與親切態度 

自由時報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昨日全國醫學校院醫學系史無前例地試辦術科模擬聯考,利用真人扮演「標準化病人」,考驗準醫師的問診技巧與親切態度,盼能引導養成具同理心的好醫師,改善醫病溝通不良。 

考選部次長董保城指出,若用「假」病人要考出「真」醫師的試辦成效良好,明年起可望納入醫師國考資格考試。 

明年起可望納入國考資格考試 

這項俗稱「醫學術科」的「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因能彌補紙筆測驗測不出醫德的盲點,目前美國、加拿大南韓已列為醫師國家考試,昨日教育部、考選部、衛生署、台灣醫學教育學會召開聯合記者會,並與考試現場視訊連線,堪稱是我國醫學教育與考試制度的大變革。 

考試全程共分十二站,八站「標準化病人」測驗形同活生生的「動態考題」,在模擬診間的測驗室中全程錄影與錄音;另四站則用人體模型,考縫合、導尿、清創等臨床技能。每位考生的考試時間長達兩個半鐘頭。

這群已在醫院實習一段時間的醫學系考生們,昨日都親切地幫病人問診,並根據病人描述的症狀、病史,進行各項理學檢查,諸如量血壓、觸診、神經學檢查,無法事前套招,必須隨機應變,就算被病人質疑是菜鳥,也得面不改色,在短短八分鐘內,設法秀出臨場反應與專業能力,博取考官肯定。 

標準化病人們同樣要遵守專業規範,得適度壓抑表演慾,不能隨心所欲,即席發揮,必須很忠實地根據劇本指示,例如,被按壓到特定部位,可能就得立即表現出疼痛難當;接受神經學檢查時,可能得演出步態不穩。過去標準化病人甚至會化妝,偽裝成外傷或皮膚病變,但這次因主辦單位擔心會使考試過於複雜而作罷。 

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表示,標準化病人演得好不好、標不標準,一點都不重要,這項考試也不管考生診斷是否正確,真正的重點在於是否關懷病人、有無同理心。 

考生對這種考法都正面看待,台大醫學系學生王祥至說,他原本自信滿滿,但昨在解釋病情時,才發現自己對用藥還是有些不熟,因此含糊帶過。

此外,王祥至也發現,詢問病患敏感的隱私問題,例如女性生理期時,須態度自然,不讓病人感覺被冒犯,也的確需要反覆演練。

這次考試動員兩百八十位標準化病人,共有十一所醫學院校、一千零五十六名應屆畢業的醫學生應試,主辦單位雖定位為模擬考,但仍有部分學校列入畢業成績,台大甚至列為零學分必修,考不過便無法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