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奢侈稅 緩徵有譜

更新日期:2011/03/18 03:28 記者王信人、呂雪彗/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王信人、呂雪彗/台北報導】

日本震災對課徵奢侈稅實施「時機」投下變數?民進黨立院總召集人柯建銘昨(17)日質詢指出,執政黨推出奢侈稅草案時,尚無日本地震等經濟變數,如果確定7月1日實施,時機並不恰當,應再仔細評估。 對此,財政部長李述德慎重表示,「一定仔細評估」。

行政院原規劃本會期推動「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草案」(俗稱奢侈稅)完成三讀立法,7月1日開徵,近來已對房市造成「大地震」,房市瞬間陷入蕭條,但日本發生9.0大地震後,民進黨昨天警告財政部,要考慮「打房的後座力」。

柯建銘說,民進黨內部已為了打房、奢侈稅,開過很多次會議,決支持執政黨課徵奢侈稅,但「政策要考慮後座力,現在課稅時機不是很對,如果房市被打壓後,嚴重惡化怎麼辦?後續可能須啟動金融重建基金來善後,政策要再仔細評估」。李述德聽後,神情嚴肅點頭表示,「一定會評估。」

奢侈稅草案訂有豁免條款,第10款為「其他經財政部核定」,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則主張應予明確化,否則無異留予財部「上下其手」空間,李述德也同意朝向明確化研究。

據了解,政院決策高層想法是,奢侈稅條文明訂施行日期由行政院訂之,日本震災情勢對全球經濟有多大層面影響,尚無法預測,待奢侈稅草案經三讀立法後,政院自會依據國內外情勢研判評估上路時機,屆時再作打算。

相關官員也指出,奢侈稅尚未上路,僅提出草案,已對房市投機炒作產生抑制效果,逾6成以上都支持,府院認「民氣可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