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3縣食品 天天抽驗

更新日期:2011/03/15 06:30 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日本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疑慮擴大,當地農畜水產品恐受污染,衛生署昨宣布,即起針對可能受輻射污染的福島縣、宮城縣和茨城縣,自本月12日、災後進口來台食品加強輻射污染監測,每天抽驗20件品項。消基會表示,衛生署要確保檢驗結果出爐前,不會有受污染商品流入市面。

須說明捕獲養殖處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長蔡淑貞昨表示,自福島縣、宮城縣和茨城縣運出、進口台灣的生鮮蔬果、水產品等高風險食物,將加強輻射污染監測管制,除要求業者說明捕獲或養殖地點、提供安全證明外,每天也將邊境抽驗20件,每件檢體1公斤,快遞到原能會高雄實驗室檢測輻射量,結果約需一到兩天,不合格產品退運或當場銷毀。

專家:注意空窗期

蔡淑貞說,日本災區因海嘯已無法捕撈或收成生鮮食品,研判邊境抽驗數量恐不足每天20件,若上述日本三縣進口產品不足20件,會擴大抽驗日本其他縣市進口食品,原能會也將另行抽驗市售日本進口食品輻射量,每天至少20件。

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主任黃景鍾也指出,過去1年該中心在全國各地抽檢740件食品、飲用水、建築材料等消費性商品,均未檢驗出輻射含量,請民眾安心。

三總核醫部主任鄭澄意表示,若輻射塵隨雨落入土壤和水源,魚體內可能存有微量輻射,建議少吃生魚片,避免食用核爆區產製的植物、魚貨;若食品暴露在輻射塵中,用大量清水除污即可食用。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表示,衛生署應保證在抽檢結果出爐前的一、二天檢驗空窗期,受污染食品不會流入市面,進口商也應自行在境外檢驗,並檢附證明,提供雙重保障。

民眾:應該會少吃

民眾黃志輝表示,輻射污染範圍不明,最近來自日本的農漁產品應該都會少吃。民眾李如娟表示,政府檢測常是半吊子,之前連美國瘦肉精都管不住,現在說要抽檢也很難有信心能全擋。

日本食品進口檢測機制

★檢測對象:3/12後從日本福島縣、宮城縣、茨城縣進口台灣的蔬果、水產品等高風險食物

★進口要求:業者需主動說明生鮮捕獲或養殖處、產品安全性

★邊境抽驗:每天抽驗20件日本進口生鮮食品,每件檢體1公斤,超過件數部分則抽驗5%,送往原能會高雄實驗室檢測輻射量;若日本三縣食品進口量不足每天20件,將擴大檢測從日本其他縣市進口的蔬果、水產

★市面抽驗:原能會每天抽驗市售日本食品20件,檢測輻射量

★檢驗時間:約需1~2天

資料來源:衛生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