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萬事》對治                          /星雲大師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這是一個奇妙無比的世界!世間任何東西,都有他的天敵,都有剋星;相對的,任何問題也都有「對治」之道。你黑暗,我用光明照亮你;你罪惡,我用善美感化你;你邪派,我用正道引導你;你犯法,我用法律制裁你;你無知,我用教育啟發你;你懶惰,我用精進幫助你。因此,人間許多毛病,依世間法都有很多的藥劑可以對治,即使是難治的癌症、愛滋病等,慢慢的也有藥物治療了。只是人生的習氣,所謂根本煩惱,比大病還要難以治療。

針對「習氣」,茲提出對治的辦法如下:

一、以慈悲對治殘忍:有的人凶殘沒有人性,傷生害命,惡事做盡,即使你用法律對治他,他也不服,這種人只有用慈悲感化他。例如,後趙的石勒、石虎,凶狠暴虐,殘殺無辜,不就是受到佛圖澄的慈悲感化,而減少許多殺業的嗎?

二、以柔和對治剛強:有的人性格剛強、執著,難以教化,就如人所形容的:心比石頭還硬,比冰霜還冷,簡直沒有人性。對這種剛強的眾生,說再多的理論,他也是聽不進去的,只有用柔和的態度軟化他。所謂「柔能克剛」,儘管你牙齒再硬,柔軟的舌頭不會先爛,所以當初佛陀就是以柔和慈悲,才把指蔓外道教化,由邪歸正。

三、以熱情對治冷漠:世界上,有的人很熱情,有的人很冷漠。冷漠的人,就像木石一樣,對人間的問題漠不關心,好像這個世間與他全然無關。這種冷漠的人,其實他的內心很需要人幫他點燃火焰,所以我們要用熱情關懷他,用溫情融化他,就像冰雪再厚,太陽出來就會融化。

四、以智慧對治無明:常有人問:人從那裡來?人是因何而出生?答案是:人從「無明」而來!人是因為「無明」而出生的!無明就是不明白,就是莫名其妙,所以這個世界上,莫名其妙的人何其之多。如何對治無明?必須開發智慧!國家提倡教育,父母以讓兒女受教育為己任,社會大眾關心文化,重視知識的傳授,佛教更是重視佛法義理的傳播。這些都是為了幫助大眾開發智慧,唯有智慧,才能去除無明。

五、以包容對治狹小:過去經常聽別人批評:女性心量狹小。其實,男士的心量又何嘗比較大?朋友之間,一點小事,斤斤計較;親友熟人,一點利害,鬧上法庭;與人往來,好壞恩怨,錙銖必較,如此怎麼能平安呢?所以只有其中的一方,以寬大的心量包容對方的狹小,就好像海洋包容魚蝦的優遊,山林包容鳥獸居住一樣。

六、以誠實對治虛妄:這個社會,人人誠實才可愛;如果大家相互欺騙,詐欺虛妄,讓人防不勝防,不但活得辛苦,也活得提心吊膽,所以佛教把「妄語」列為根本戒之一。現在舉世各國,對於新移民入籍,都要宣誓不說謊。誠實是人應該樹立的品牌,「狼來了」只有一次,做人必須誠信一生,才能讓人肯定。

以上「對治」諸事,不妨試行之,相信必能收到很大的效益。

【本文摘錄自《人間福報2007/08/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