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涼麵生菌數全超標 消基會突槽北衛生局

更新日期:2010/07/29 03:07 王怡茹

  炎炎夏日中,許多民眾會吃涼麵消暑,既開胃又清爽。不過,消基會抽查台北市12家傳統涼麵,發現受調業者的生菌數100%超標,而大腸桿菌也有6成7不合規定,與北市衛生局27日公布的「全數合格」檢驗結果截然不同;消基會指出,衛生署顯然有失職情事,要求其立即提出改善方案。

  消基會自97年開始,每年夏天針對涼麵進行微生物的抽檢,過去2年傳統涼麵店生菌數及大腸桿菌群都合格的店家全掛零;消基會今(99)年7月三度針對台北縣市12家涼麵店的涼麵進行抽檢,結果發現業者仍沒有改善,其中汀州路的「我家涼麵」更是連續3年名列不合格榜單。

  北市衛生局才於27日公布市售涼麵的抽檢結果,受調的65家業者無論是生菌數還是大腸桿菌數都全數過關。不過,被衛生局放在合格名單的中華路「阿春涼麵」,消基會的檢測卻是不合格,雙方結果完全不一樣。

  消基會強調,去(98)年10月監察院審查通過對衛生署未落實涼麵管理的糾正案及調查報告;然而,過了將近一年,北市衛生局稱所有輔導的業者都合格,但今年消基會的涼麵檢測卻是100%不合格,顯見衛生署失職。

  推估原因,消基會董事者謝天仁表示,消基會與衛生局的調查時間不同,一個是在6月,另一個是在7月,或許業者6月通過檢測後,心態就鬆懈了。而且,衛生局在抽檢之前,通常都會先告知,業者可做好準備,在種種因素下,產生了不同結果。

  謝天仁進一步指出,一般涼麵大多是於室溫狀態下販賣,且許多業者會將另外包裝好的醬料包直接放於麵體上,這樣的貯放環境、盛裝容器等因素,都可能造成檢驗不合格。

  此外,消基會呼籲,主管機關應加強稽查並立即開罰違法業者,將不合格商品全面下架,維護消費者健康;而業者更應主動加強衛生自主管理,如從業人員、設備環境衛生要求等,並將販售的麵食冷藏保存,以減緩微生物孳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