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正夯》西嶼外籍女兒墓 觀光聲浪起

更新日期:2010/05/13 04:11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列入國家古蹟的澎湖西嶼燈塔,至今仍忠心耿耿指引來往船隻,部份區域開放觀光,但鮮有人知道在北側斷崖的管制區內,有一外籍女兒墓,近來在「澎湖.妳的家」部落格上公布,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希望開放觀光。

西嶼燈塔雖已開放觀光,部份地區仍屬管制區,根據記載,西元1881年至1895年,當時守燈員為英籍哈拉利夫婦及俄羅斯籍比斯蒙斯基夫婦。

哈拉利夫婦育一女瑪莉8歲病歿,立十字架書英文「瑪莉之墓」,葬於燈塔北崖,兩位守燈員任期13年中,共述13冊日誌,曾記載1885年2月13日法將孤拔艦隊襲澎,1895年日治兩位守燈員被迫攜眷離澎,轉赴中國廈門

由於洋人古墓碑文上記錄,古墓於清光緒六年(1880年)所立,墓石銘刻Nelly O’Dtiscoll女性名字,雖然不知此墓由來,但必然與燈塔的興建有深厚關係,同時反映清末由洋人協助興建燈塔的事蹟。

Nelly O’Dtiscoll有網友說是修女、有人說是守塔員之女的墓,各界眾說紛紜,但也是澎湖地方歷史,開放觀光對於湮滅的歷史真相,有相當大的助益。

另外,望安島東南邊的龜壁崁尾墳墓地區,在萬善堂後方的小崖上,也聳立著一方小小的墓碑,這是日治時代望安支廳的支廳長松田幸八的8歲小女兒松田幸枝的墳墓,墓邊還有日治時代望安島上的公醫佐藤乾妻與子的墳墓,這些都是澎湖大時代的小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