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球脈動】大自然鬼斧神工 婆羅洲鹿洞奇觀

更新日期:2010/04/30 22:36 劉芳卿

大自然形成的洞穴,神秘而深不可測,婆羅州的鹿洞,是全球最大規模的天然洞穴之一,令人嘆為觀止;地球脈動系列報導,將透過鏡頭,帶您一窺其中奧秘。

大自然的洞穴,有的令人覺得深不可測,墨西哥的燕子洞,深達400公尺,足可容納一座帝國大廈,洞穴形成,石灰岩佔了重要部分,許多洞穴存在於石灰岩當中。

石灰岩是由海洋貝類和珊瑚分離出來的礦物質組成;越南大龍灣這一大片石灰岩林,讓人直接聯想到海洋,原來整個地區,都是位於海底的一塊巨型石灰岩。

在婆羅州,雨水將石灰岩沖刷,刻鑿成極為尖銳鋒利的尖峰。旁白:「但是雨水所具備的侵蝕力量,在地底下,有更戲劇性的效果。」

流經石灰岩的河川,整條河流會完全消失,當河水碰觸到更堅硬的石灰岩底部,河道就會改變,流入地下後,河水的侵蝕力,會變得更強大;經過地表旅程之中,河水吸收了來自於土壤的二氧化碳,使它呈現弱酸性。

旁白:「弱酸河水,幾百萬年來,不斷侵蝕石灰岩,創造出地底的洞穴和地道迷宮,有時長達好幾英里。」

世界上最大的的地底河川井道,大到連直升機都可以飛過,-這就是婆羅州的鹿洞;這裡是300多萬隻蝙蝠的棲息地,蝙蝠群堆積出上百公尺的糞便,具備重要的意義,這裡的蟑螂全都靠它。

旁白:「因為缺乏植物,這裡食物鏈的根基,就是源源不絕的蝙蝠糞便。」

蝙蝠群外出,會形成甜甜圈狀的飛行群,不過如果落單,碰上天敵可就沒輒,蝠鳶這種鳥類,是捕捉獵物最精準的禽類之一,它會將獵物帶回去繼續獵殺;另外洞穴裡的黃石燕,這種生物和蝙蝠,都是利用回音定位法導航,輕易辨識自己的窩,黃石燕用口水編織的燕巢,卻成為人的賺錢工具。

旁白:「編織一個燕巢,要花30幾天時間,牠們的巢是非常珍貴的珍真品,人類也是這麼想。」

婆羅州的洞穴,是地球上最大規模的洞穴之一,自然界創造出來的奇妙景觀,令人嘆為觀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