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便潛血陽性反應 必做大腸鏡檢查

更新日期:2010/04/24 04:11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可別輕忽免費健檢的檢查結果,醫師臨床發現,有人一年前即驗出大便有潛血反應,卻不理會,隔年再檢查糞便潛血反應又是陽性,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已是大腸癌第二期,要手術治療。

台中醫院微創中心主任蔡金宏昨天表示,若是早發現早治療,採用腹腔鏡手術治療傷口小,但一旦病情嚴重時,就得用傳統剖腹手術,傷口至少20公分,且預後與存活率也不同,真的「差很大」!

蔡金宏說,國健局今年推動大腸癌糞便潛血反應等4項癌症免費篩檢,該院今年一月迄今已為3000多人進行篩檢,其中約有1/10糞便潛血反應呈陽性反應;透過大腸鏡檢查確定5例癌症,其中4例已經手術,另一例病例排定下週手術切除。

其實只要一點點大便,即可篩出是否有罹患大腸癌,可說簡單又方便,國健局針對50歲以上、69歲以下的民眾免費篩檢,但蔡金宏建議40歲以上民眾即應定期進行。

該院5例確定癌症病例中,有一人就是台中醫院醫師,他在一年前健檢時,做大腸癌糞便潛血反應已呈陽性反應,但他認為,還好,工作一忙,也疏於追蹤,去年底再做,經進一步大腸鏡檢查,竟已是大腸癌第二期。

此外,一名61歲糖尿病患者看新陳代謝科時,醫師建議他順便做糞便潛血反應檢查,沒想到竟查出是大腸癌第一期。

不過,最幸運的是另一名58歲大腸癌零期患者,他在驗出糞便潛血反應後,做大腸鏡檢查時發現瘜肉,隨即切除,病理化驗瘜肉中有癌細胞,他因早在長瘜肉時即切除,免了手術的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