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稀有原生白花杜鵑 它叫做馬銀花

更新日期:2010/04/21 11:18 記者王以瑾/台中報導.攝影

佇立溪邊,迎風搖曳的馬銀花,和著水光舞動,陽光才照射入山谷,一天的開始是如此清新潔淨。台灣的原生杜鵑大概有14種,馬銀花分佈狹?,武陵農場一帶是主要的分佈地,因為數量不多,在農委會分級上列為接近威脅(Near Treatened)。

馬銀花是原生杜鵑的一種,花期3至5月,因為族群數量不多,並不容易觀察到它,一般人對它也不熟悉,沒想到熱門的旅遊點武陵農場一帶是它的主要分佈地,稀有植物就長在人來人往的道路旁,實在讓人驚喜。

此時正是中高海拔山區進入杜鵑花期之時,前往武陵農場的路上就有杜鵑迎客,山壁上一團又一團的粉紅,原本以為全是細葉杜鵑,但經農場人員說明,才知道相似的植株可由葉片大小分辨,葉子較大的是細葉杜鵑,小的是米葉杜鵑。

台灣杜鵑、紅毛杜鵑、唐杜鵑,此時也是花期,而這些都是台灣的原生杜鵑。

(圖/細葉杜鵑。王以瑾攝影)

(圖/米葉杜鵑。王以瑾攝影)

(圖/唐杜鵑。王以瑾攝影)

其實台灣從低海拔到高海拔,都有不同品種的原生杜鵑分佈,不過,我們平時在都市安全島或是庭園造景看到的杜鵑都是外來種,如最常見的久留米、皋月,都是外來,於是變成現在大家對外來杜鵑很熟悉,卻對土生土長的杜鵑毫無所知的奇怪情況;不知道園藝界能不能來場革命,培育原生杜鵑替代進口,讓國人有機會多親近原生植物之美。 若文中圖片、資訊無法顯示,請至以下網址閱讀http://www.nownews.com/2010/04/21/153-259436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