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歐研究:乳癌篩檢無法救命 檢查年限爭議多

更新日期:2010/03/24 12:07

(路透倫敦24日電)北歐科學家今天表示,他們未發現女性乳癌篩檢對死亡率有任何影響的證據。這個說法加劇了早已讓國際激辯已久的例行檢查一事。

  丹麥挪威的研究人員在刊於「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研究表示,篩檢地區乳癌死亡率下滑的幅度,等同或甚至小於不做篩檢的地區。

率領這項研究的哥本哈根「北歐科克倫中心」(Nordic Cochrane Centre)的約根森(Karsten Jorgensen)表示:「我們的研究結果,與其他備有全國組織計畫的國家所觀察到的結果類似。」他說:「該是質疑篩檢是否達到當初承諾的效果、降低乳癌死亡率的時候了。」

  約根森表示,儘管各國乳癌篩檢計畫都不盡相同,但丹麥可作為良好基準,他的研究小組的調查結果應該會對這些辯論有所影響。

  丹麥女性自50歲起每兩年做一次乳房篩檢,美國則是建議年逾50歲女性每1年至2年做乳房X光檢查,英國的政策則是年逾50歲的女性每3年檢查一次。

  批評人士表示,若篩檢預防更多人死亡的功能,不敵它所需的額外就醫時間、支出和假警報所造成的壓力和擔憂,那麼篩檢的壞處便大於它的好處。中央社(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