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性別大屠殺 全球1億女嬰消失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

                        
                       
最新一期經濟學人雜誌封面頭題報導,近年來因重男輕女觀念作祟,全球慘遭墮胎、殺害、任其自生自滅而夭折的女嬰總數達1億,稱之為「性別屠殺(gendercide)」毫不為過。

這種現象在亞洲特別嚴重,重男輕女觀念仍根深蒂固,原因除傳宗接代之外,許多人認為男子能養家活口、繼承家業、奉養父母。

在亞洲部分偏遠地區,殺害女嬰的現象仍相當普遍,現代超音波掃描使一心只想添丁的準父母以墮胎手術拿掉女嬰。在中國與印度北部,男女嬰的比例嚴重失衡,達120比100。

反墮胎人士認為,這形同大規模屠殺,對社會的衝擊極為嚴重。性別失衡將導致犯罪率、新娘走私和性暴力提高,許多男童成年後勢必找不到配偶,衍生社會問題。

印度經濟學家塞恩(Amartya Sen)估計,因性別屠殺消失的女嬰總數達1億。

在中國,1980年代末出生人口的男女比例是108比100,2000年代初惡化為124比100,部分地區更達到130比100。

問題不只如此。包括台灣、新加坡在內的東亞國家,巴爾幹半島西部的前共產國家、高加索地區及美國華裔及日裔,新生兒人口比例同樣嚴重失衡。性別謀殺現象幾乎遍及全球,不分貧富與宗教。

經濟發展不足以遏止這種現象。性別失衡的台灣與新加坡均是開放富裕的經濟體,而在中、印兩國,教育程度越高、越富裕的地區性別失衡問題越嚴重。

在南韓,男女嬰比例失衡的問題也曾相當嚴重,如今逐漸恢復正常。這不是人為因素使然,而是文化改變之故:女性教育、反性別歧視訴訟與平權裁決,導致重男輕女顯得落伍且不必要。

報導中呼籲中印兩國必須加速採取具體行動,中國尤其應該廢除一胎化政策,否則人口性別失衡問題將日益嚴重,後果難以收拾。

各國也必須全力提升女性的價值,具體措施包括推廣女性教育、廢除女性不得繼承財產的法律與習俗,並循各種管道鼓勵、協助女性投入公眾生活領域。【2010/03/08 聯合報】

10年後 五分之一中國郎討不到老婆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

經濟學人雜誌報導,中國社科院今年1月在一項報告中指出,中國10年後就會出現五分之一年輕男性因男女性別失衡而無法找到結婚對象的問題,屆時兩性人口數將出現3000萬至4000萬的落差

不只中國。印度部分地區、南韓、新加坡、台灣也有男多女少的現象。

美國企業研究所的人口統計學家艾伯斯塔特表示,真正原因與個別國家的政策無關,而是傳統的重男輕女觀念作祟胎兒性別檢查技術普及生育率不斷下降3因素結合所致

男嬰夭折的機率略高於女嬰,為求取男女兩性人數平衡,人類生殖系統自然演化出男嬰數目略高於女嬰的狀況,比例約105比100。然而過去25年間,這種平衡已經改變。在中國,以2000至2004年出生的人口為例,男女之比達到124比100,目前是123比100。這是人為干預下才會出現的結果

1980年代,台灣新生兒男女性別比只略高於正常狀況,1990年代初期卻達到110比100,目前的狀況還是差不多。

在南韓,單身漢太多,只好向較貧窮的鄰國尋找外籍新娘,2008年南韓有11%的婚姻是異國通婚,絕大多數是南韓男性娶外國婦女。這種狀況在鄉村地區尤其明顯,南韓政府估計,到了2020年,鄉村地區兒童將有半數是混血。【2010/03/0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