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護照 改親辦現拍照

更新日期:2009/11/13 00:27 【台北訊】

外交部為杜絕護照冒用事件並增加國際公信力,規劃護照申請親辦及現場拍照。外交部常務次長林永樂昨天說,護照親辦可爭取更多國家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每年可省下大筆簽證費。

 

外交部昨天舉辦「護照申請親辦及現場拍照」公聽會,邀請旅行業者、學者專家與照相業者表達意見。現行「護照條例施行細則」十五條規定,民眾在國內申辦護照得委託親屬、同一機關、學校、公司、團體人員,或交通部觀光局核准綜合或甲種旅行業者代為辦理。

 

林永樂說,台灣目前護照可委由他人與旅行社代辦,是全世界最寬鬆制度,雖符合便民原則,但也給不法份子可趁之機,被各國質疑有控管漏洞。美國近來查獲近百件十四歲以下兒童證件遭大陸人士冒用,領取到中華民國護照申請美國簽證。

 

他說,護照親辦可爭取更多國家予台灣免簽證待遇,每年可省高達新台幣十億元簽證費,增加出國旅遊意願。但缺點是將增加民眾舟車勞頓,櫃檯收件壓力增加,申請人不熟悉申請程序,易衍生爭議。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局長羅由中表示,推動護照申請親辦,將採行漸進三階段。第一階段,民眾親辦與旅行業者代辦雙軌並行,外交部將在全國各地增設申辦點。第二階段全面實施護照申請親辦,不再受理旅行社及委任代辦,此階段暫不實施現場拍照。第三階段,民眾需親自申辦護照並現場拍照。

 

羅由中說,「護照申請親辦及現場拍照」案仍在研議,目前廣為聽取意見,若一切順利,明年上半年應會擴充護照收件點,便利偏遠地區民眾。其次則透過立法程序修改護照條例與相關法規,完成立法程序後才會強制要求護照親辦。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楊永年贊成親辦護照,且需現場拍照,但要有政策配套。外交部應有研發部門和研究單位合作政策規劃,或和戶政機關合作,對偏遠地區或特殊需求人士提供到府服務措施,提高政策可行性。

 

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許高慶說,若護照申辦過程嚴謹,可防止造假,又可帶動他國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應是利多於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