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用破產在即 連動債又遭殃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

美國企業災難還沒完,連動債投資人注意!美國通用汽車可能在下周(6月初)宣布破產,台灣部分銀行日前通知連動債投資人,若投資標的中有通用汽車,通用破產將觸動清算條款,屆時連動債將被迫提前贖回、無法保本,也有銀行提供投資人將資金轉到其他保本產品。

通用汽車在破產邊緣前徘徊,外界認為通用會像雷曼兄弟一樣,最終無法避免破產,可能在6月1日前向法院聲請破產。

由於通用破產在即,銀行公會已要求會員銀行清查,是否有銷售跟通用汽車相關連動債產品。到目前為止,已知台新和台北富邦銀行有代銷相關連動債,例如,北富銀代銷的全球超速利連動債,有連動到通用汽車個股。

中國信託、元大、萬泰、國泰世華銀行都表示,未銷售相關產品。

北富銀表示,全球超速利連動債是由新加坡星展銀行擔任發行及計算代理機構,通用汽車僅是其中一檔投資標的,因此即使通用破產,與雷曼兄弟破產狀況會不太一樣。

北富銀表示,星展銀行依照契約,將以一定的債券市價,向投資人買回這檔連動債,因為不能持有到期,所以將不保本。已開放這檔連動債投資人,可將投資資金轉到其他保本連動債,持有到期後,資金依然保本。

通用汽車財務出狀況後,台新銀行已建議投資人提前贖回。台新表示,投資人若加計先前債券配息,提前出場,並不至於太傷本。

銀行解釋,根據連動債商品銷售規定,若通用汽車聲請破產,會觸動條款中「清算條款」,若通用被美國政府收歸國有,則會觸動其中的「公營化或下市條款」。

但不管是通用汽車適用清算或下市條款,連動債的計算代理機構都只能以低於100%債券面額的市價,提前向投資人贖回連動債;投資人無法持有到期,債券自然無法保本。

【2009/05/2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