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警署:不合理勤務可拒絕

                        作者: 本報記者陳金松、藍凱誠、廖炳棋、王昭月 | 聯合新聞網 – 2015年1月2日 上午3:231

全國一一○每年受理「為民服務」將近百萬件,占所有案件約三分之一,內容包山包海,員警負擔沉重。警政署說,為民服務雖是現代警察應有的精神,卻不是照單全收,不合理要求當然可以拒絕,只要注意處理態度,並盡可能協助轉介權責單位處理。

警政署主任秘書蔡義猛說,警察為民服務不是「予取予求」,如果民眾的要求不是警察勤業務範圍,客觀上也無急迫危難,甚至只是求個人方便,員警都有權拒絕。

對於這幾年為民服務案件一年比一年多,警政署認為這顯示民眾對警察的依賴日深,但「抓壁虎、打蟑螂、叫起床」等服務案件「確實不宜」,會要求各縣市警局加強員警教育訓練,遵守立場明確、態度委婉原則,避免不當勤務派遣,徒增員警負擔。

蔡義猛強調,拒絕民眾的不合理要求,態度、語氣很重要,就算做不到,也不能讓對方覺得警察很冷漠,員警應保持「同理心」面對當事人,並協助對方找到可以求助的單位。

警政署說,「警察大人」的時代早已結束,除治安和交通,為民服務是現代警察重要工作項目之一,拒絕部分民眾不合理要求,不會受處分,員警如有委屈可申訴;但不能口出惡言或擺「撲克臉」面對民眾。

為民服務案件一年比一年多,治安和交通,為民服務是現代警察重要工作項目之一,但是「抓壁虎、打蟑螂、叫起床」等服務案件「確實不宜」,警察為民服務不是「予取予求」,如果民眾的要求不是警察勤業務範圍,客觀上也無急迫危難,甚至只是求個人方便,員警都有權拒絕。所以更應明確列出屬於警察服務項目,並要求各縣市警局加強員警教育訓練,遵守立場明確、態度委婉原則,避免不當勤務派遣,除了徒增員警負擔外,更可防止有心人士破壞警察年來綑建立的聲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