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低低生育率、低死亡率、低增長率

更新日期:2011/04/29 03:02 記者楊慈郁/綜合報導

旺報【記者楊慈郁/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第6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國家統計局長馬建堂昨日表示,大陸的人口增長目前處於「低生育率、低死亡率、低增長率」的「三低」模式。

馬建堂說,大陸在1980年以後,特別是近10年,人口出生率超過千分之12,死亡率在千分之7左右,自然人口的增長率超過千分之5。在這樣的「低、低、低」的模式下,人口總量的增長速度放緩。此外,老齡人口比重增加,少兒年齡的人口比重在縮小。

馬建堂表示,和許多發展中國家不一樣,大陸的人口增長模式很快從過去高生育率、低死亡率、高增長率的「高、低、高」的模式,過渡到目前的低生育率、低死亡率、低增長率的「低、低、低」的模式。

大陸在此過程中有兩個特點:第一個是某種程度的調控性;第二個是時間更短。在數十年間從「高、低、高」轉變為「低、低、低」模式,這是許多發達國家甚至在50年以上,甚至近百年的時間才得以實現的。而大陸當局從1980年開始實行認真積極的計畫生育政策,把控制人口的過快增長作為一項基本國策予以貫徹和落實。

對於118.06的出生人口性別比(以女孩為100的話),馬建堂表示,雖然比2005年人口普查的118.59、2009年的119.45下降,但仍然還是高於正常的範圍。

馬建堂指出,本次人口普查數據反映出中國發展面臨的3大挑戰:人口老齡化的趨勢加快、流動人口的規模不斷擴大以及出生人口性別比偏高。

談到人口政策調整,馬建堂表示,因為人口的問題非常複雜,影響也非常深遠,所以要根據人口變化的趨勢更加深入科學地研究人口變化的規律,在這個基礎上未雨綢繆、統籌考慮,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積極應對人口發展帶來的新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