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眩暈 當心中風

更新日期:2010/12/21 04:11

記者謝銀仲/嘉義報導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李清池研究發現,眩暈病患是罹患中風的高危險群,這項發現已發表在美國著名期刊「中風」(Stroke)上。

研究指出,眩暈病患合併有3個以上心血管及中風危險因子時,經追蹤4年後,罹患中風比率高達13%,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希望有眩暈現象民眾應留意。

李清池說,這次研究採全國性資料庫,從民國93年資料庫中,找出3000名週邊型眩暈住院病患,並使用年齡群配對方法,選取適當對照組,追蹤至96年底,比較兩組中風比例,深入探討週邊型(單獨眩暈)病患將來發生中風的風險。

研究結果發現,單獨眩暈組有6%的病患發生中風情形,對照組僅有1.9%;使用多變項分析,在控制年齡、性別、共病、居住地、社經地位後,週邊型眩暈將來罹患中風的風險是對照組的3倍。

經進一步針對眩暈病患分析,發現眩暈病患合併有3個以上的心血管和中風危險因子,包括年齡大於55歲、男性、高血壓、糖尿病、冠狀動脈疾病和高血脂等,其追蹤4年罹患中風比率高達13%,此類病患極需介入性治療。

李清池表示,眩暈分為週邊型和中樞型,其中以週邊型最為常見,此種眩暈主要是因為內耳不平衡(迷路或前庭神經病變)造成,常常會合併著耳悶、耳鳴與聽力障礙。

至於中樞型眩暈的主要問題會出現在腦幹與小腦等神經系統,病人常合併著第八對腦神經以外的神經病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