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製抗癌新藥 美准人體實驗

更新日期:2010/08/03 04:11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一項由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發的小分子抗癌新藥,在獲得專利並技轉國內藥廠後,最近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可進入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這是國內第一項從研發到臨床試驗,完全由國人自製的新藥。研究人員預估,如果過程順利,最快五年後可上市。

廣效型化療藥物 適用多種癌症

國衛院在二○○一年發現具抗癌效果的小分子化合物DBPR104,在取得美國創新專利後,二○○八年技術轉移給杏輝醫藥集團,今年七月三十日通過美國FDA審查,獲准執行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從研發到人體試驗都是MIT(台灣製造)。

國衛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研究員謝興邦表示,此藥為新穎小分子抗癌藥物,為需要靜脈注射的針劑劑型,可抑制不正常血管新生,還兼具毒殺腫瘤細胞與抑制其生長的雙重效果,屬於廣效型化療藥物,可用於多種癌症

小鼠腫瘤縮小84% 毒性也較低

小鼠試驗顯示,該藥用於治療子宮頸癌、胃癌,可將腫瘤縮小八十四%,對大腸直腸癌、血癌、乳癌等癌症也有療效。以血癌為例,此藥與化療藥「順鉑」併用後,可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加乘效果,延長存活天數為三倍左右。

此外,毒性較低也是優點,此藥每殺死一千個癌細胞,只會錯殺一個正常細胞,表現算不錯,但此為小鼠試驗結果,在人體上的表現如何,仍有待觀察,噁心、嘔吐等副作用恐怕還是難免。

謝興邦指出,第一期臨床試驗將在台南成大醫院展開,將徵求二十位經治療無效後的各類癌症病患參與。第一期試驗旨在瞭解藥物在人體內吸收、代謝的「藥物動力學」,並確認藥物安全劑量,估計需時兩年。

國人完全自製 最快5年後上市

杏輝集團董事長李志文表示,第一期與第二期試驗,預計將耗資一.五億到二億新台幣,近日也將向我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同步提出人體臨床試驗申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