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烈前哨大膽島 官兵英勇挺立捍衛國家安全

更新日期:2010/05/23 11:05

(軍聞社記者李岳耿金門廿三日電)「大膽島」這個幾乎在地圖上,不容易找到位置的蕞爾小島,是海上堡壘中的前哨,多年來,有無數的勇士,屹立在此地,櫛風沐雨、流血流汗,以行動屏障台海安全。

 從大金門搭船前往大膽島,一踏上碼頭首先映入眼簾的,即是「大膽擔大擔,島孤人不孤」的標語,令人印象深刻,而在生明廳描述戰役的油畫中,說明大二膽戰役的經過,民國卅九年七月廿六日下午六點十分,中共企圖以優勢兵力和強大火力攻佔大、二膽島,但我守軍官兵在營長史恆豐少校率領下晝夜激戰,十八歲的傳令兵賴生明在通信中斷時,無畏砲火危險,來回南北山谷據點傳遞戰訊,再加上官兵個個士氣高昂、視死如歸,來犯的共軍非殲即俘,寫下歷史上著名的「大二膽戰役」。

 寬十二公尺,高十七公尺的「島孤人不孤」勒石,是經國先生於民國四十年所題,為島上最有名的地標,駐軍在四十七年十二月完成後,一直是島上官兵的精神指標;而在大膽勒石旁的大膽醫院,擁有兩座坑道式病房,最大容量可達一百床,並與下方小艇坑道相通,以便於砲火下實施傷患後送作業。

 此外,大膽島上的精神堡壘、神泉井、神泉茶坊、北安寺、北山寺、北山絕壁、神雞之墓、靈犬茜露之墓、明威將軍墓園、播音站、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心戰牆、中央公路四百廿四隻石獅等,都是難得一見的景觀。

 對在大膽島服役的官兵,比其他離島多了一處休閒場所,就是著名的神泉茶坊,在茶坊旁的神泉井已有三百五十年的歷史,當年鄭成功插劍成泉的傳奇,造就了今日的神泉風光;島上官兵在戰備之餘,聚在茶坊裡,品嚐以獨特的泉水,沖泡出風味絕佳的茗茶,再搭配個蛋糕點心,聊聊天、下下棋,這樣的休閒活動,對於習慣忙碌生活的現代人來說,是一種截然不同的享受。

 大膽島,這峭壁高聳、地勢險要的島嶼,和小金門互為犄角的軍事要塞,美麗的「戰地前哨」,正朝向另一種風貌邁進,而在離島上衛戍的國軍弟兄們,仍以夙夜匪懈的精神,英勇地挺立前哨,捍衛國家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