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基乳癌病友 提醒女性朋友定期檢查

更新日期:2010/04/07 12:24 記者郭政隆/嘉市報導

嘉義基督教醫院擔任志工的葉秀雲,從外表看起來健康開朗,實在令人難以聯想到她曾在三年前被診斷出乳癌,三年前她發現胸部有一顆像紅豆般大小的硬塊,雖然知道那有可能是乳癌但因害怕而延遲就醫,等到腫瘤大到像一顆雞蛋時才驚覺情況不妙。三年來經歷開刀、化療後身體情況已穩定,現在擔任嘉基乳癌病友志工,她說她要用爽朗的笑聲傳遞關心及治療經驗給正在接受化療的乳癌病友們,也常嘮叨地不斷提醒身旁女性朋友定期乳房檢查的重要,希望大家能遠離乳癌的痛苦。

葉秀雲表示,腫瘤從一顆紅豆發展到雞蛋大小其實是可以避免,她開玩笑的比喻,把一顆紅豆從身體拿掉總比一顆雞蛋容易吧。葉秀雲說,她知道今年度國民衛生局將免費乳房攝影檢查年齡,從原來的50歲下修至45歲,只要年滿45~69歲婦女每兩年可接一次免費乳房攝影檢查,40-44歲有乳癌家族史的婦女也提供篩檢服務,現在她都會以自己為例,不厭其煩地提醒家中的姐妹跟身旁的女性朋友,定期檢查的重要。

「因為經歷過乳癌治療的痛苦,更能體會病友們在治療過程中的身體及心理煎熬」,葉秀雲說自己很雞婆,曾經主動將自己的電話留給正在接受化療的病友們,提醒化療時可能會發生的狀況、該注意的小細節,當看到嘉基招收志工的訊息時,葉秀雲第一時間就決定報名參加,現在透過乳癌個案管理師及社工的協助溝通,她能將自身分享給更多病友,為她們打氣、陪伴她們渡過治療的煎熬。

葉秀雲說以前年輕時覺得自己身體好,即使有定期乳房篩檢的觀念也懶的去做,當發現自己胸部有顆紅豆般大小硬塊時,心態還是很鴕鳥,逃避而不願就醫,延誤了一年多讓腫瘤長到像雞蛋一樣大,讓自己多受了很多苦。葉秀雲的小兒子黃建樺,因陪伴媽媽經歷過乳癌開刀、換藥、化療時會不時做噁的痛苦,在98年嘉義市政府舉辦的乳癌病友子女「給媽媽的一封信」徵文中,他寫了一封信給媽媽,他說:「媽媽!!你是最勇敢的,我會一直在你的身邊保護你」,希望媽媽的勇敢故事可以鼓勵更多乳癌病患。

嘉義基督教醫院影像醫學科林怡里醫師提醒45~69歲的婦女,只要攜帶健保IC卡、身分証至嘉基影像醫學科櫃檯免收掛號費,即可接受免費乳房攝影檢查。嘉義基督教醫院乳癌診療團隊負責人涂啟文主任表示,乳癌早期發現其治療效果能達到80%到90%,因此,婦女除了定時接受乳房攝影及乳房超音波的檢查外,平時要養成乳房自我檢查的習慣,分別為看、觸、臥、擰四步驟,檢查乳房時,尤其需要採取躺著(臥)的姿勢,以肋骨為底,由外往乳頭順時針做小圈狀檢查,呼籲平時忙於照顧別人的婦女朋友們,別忘了多愛自己一點,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