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肺癌治療 搶時機 爭取時間

更新日期:2009/11/10 09:05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中市日前發布十大死因,肺癌仍列所有癌症中之榜首,肺癌早已成為全民癌症公敵。可怕的是,肺癌腫瘤變化迅速、難以預測。時間無疑是肺癌病患、家人、以及醫護團隊最寶貴的資產。在每一個機會點做最好的治療規劃,就有可能爭取時間。但怎麼做呢?

 

搶時機 有效的藥物要先用

 

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胸腔重症系夏德椿醫師表示,現行肺癌的標準療法是在第一線使用化療,打完化療就讓進入觀察期,萬一病情復發或惡化,再進行第二線治療。但是畢竟能進入第二線治療的患者僅有五成。因此醫界一直在找機會將好的治療方法往前挪,讓病人可以在第一時間點就做積極的治療。

 

今年八月初,世界肺癌醫學會公佈了一項最新的治療策略,將新的口服標靶藥物接續在化療之後持續使用,可以顯著延緩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疾病惡化時間之外,更證實可以延長存活時間。而對於有血管上皮生長因子受體(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EGFR)基因突變患者,延緩惡化時間更長達11個月。

 

夏德椿醫師表示,目前EGFR的檢測並無統一的檢測方式,但如果是確認血管上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突變的患者,可以在經濟狀況許可下考慮自費使用口服標靶療法。不過,健保已有給付兩種口服標靶療法於二線使用,符合條件者可選擇一種口服標靶療法使用。因此夏德椿醫師鼓勵患者,要把握與醫師討論的機會,從身體狀況、疾病進展等,來考慮選擇哪一個藥物做治療。

 

團隊並肩作戰 爭取美好的回憶

 

罹患肺癌,無論是患者本身、或者是照顧他的家屬,都有各自的情緒、責任、未來的規劃要處理,沒有任何一方是輕鬆的。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理事長、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謝瑞坤醫師表示,他曾經遇到一位患者,覺得自己罹患肺癌很髒、會傳染人,因此希望大家都不要靠近他,讓他與家人的關係在互相不了解下非常的緊繃。也有家屬,每次看到患者咳嗽成那樣,就忍不住脫口而出–「活該誰叫你要抽菸」,講完這句話,卻又自責愧疚不已。

 

其實這些情緒,如果不好好處理,都有可能造成遺憾。如何能互相理解並且做到並肩作戰呢?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以及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聯合出版了一套針對肺癌患者以及照護者的關懷手冊 - 「調適情緒 面對肺癌」。這套手冊在主題的編輯上相似,但是在內容上有特別針對患者以及照護者做區分。例如:「到底要不要跟孩子說出實情?」、「親人罹癌,我是不是應該放棄自己的生活規劃?」、「醫師說的我聽不懂,我可以問誰?」這些問題,這兩套手冊都找的到建議。謝瑞坤醫師說,透過這套手冊,希望能讓患者以及家屬間因為彼此理解,而可以更珍惜彼此擁有的時間。

 

「調適情緒 面對肺癌」套冊免費索取資訊,民眾可上網查詢 - 肺癌衛教新聞網站–http://www.lungcancernews.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