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U一、兩天內搞不定!金管會還要修外銀管理辦法

更新日期:2009/11/10 20:35

兩岸金融MOU,這一、兩天之內,恐怕還無法搞定!行政院長吳敦義要金管會先修好相關的辦法,各部會到立法院報告之後,才會簽MOU。金管會指出,金融海嘯之後,金管會檢討是否緊縮外商銀行在台分行的新台幣放款額度,雖然不是針對MOU,但「剛好」可以修改外商銀行的管理辦法,將來陸資銀行來台設分行,也適用外銀的管理。金管會明天找外銀開會,不過,管理辦法至少還要公告七天。金管會同時指出,目前還沒有決定用什麼方式簽,「換文」只是選項之一,並非優先選項。(張雅惠報導)

 

銀行局副局長蕭長瑞說,外商銀行在台分行,如果有承作新台幣放款,因為放款資金來自於吸收新台幣存款,目前外商銀行管理辦法,是以外商銀行在母國的淨值,按照一定的百分比來計算新台幣的放款額度。不過,金融海嘯之後,各國開始檢討,包括G20高峰會也提出,是否把計算基礎從母國淨值改成分行淨值。

 

蕭長瑞說,修改這個管理辦法,其實不是針對MOU,而是從金融海嘯以來的規劃,只是「剛好」碰上MOU簽訂的熱門時機。

 

「基本上,陸資來台適用兩個規定,一個是銀行法裡的外商銀行設立及管理辦法,另一個就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七十三條的規定」

 

金管會週三就要找外商銀行開會,即便外商銀行反對,但現有的規範,確實也是世界各國最寬鬆的了!管理辦法修訂也還要七天的公告期。官員說,其實簽MOU,並沒有什麼辦法一定要跟著修正,接下來,應該只是到立法院,取得國會同意;吳敦義建議用「換文」的方式簽MOU,金管會說,目前仍然有好幾個方式,換文是其中之一,但不是優先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