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規放血不會鮮血淋漓 太熱過濕天氣都不宜

更新日期:2009/11/06 00:1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中醫放血療法並非讓人鮮血淋漓,大量出血!中醫師沈邑穎昨日以實際影像說明,頭皮放血療法的出血量很少,一個棉花球就能完全吸附出血。她亦提醒,放血不是人人能做,只有醫師才能操作。

 

沈邑穎指出,中醫放血還要看天氣,太炎熱的中午時間或過於陰濕的天氣都不適合,過於炎熱的日正當中放血,出血量易增加;太陰溼環境,由於血管收縮明顯,效果不太好。經診斷有瘀血的人才可考慮放血。

 

沈邑穎並說明,放血前必須消毒患者局部皮膚或頭皮,放血後除擦拭消毒乾淨,建議4-5小時候再碰水沖洗,以防感染。中醫界強調,放血不應讓人產生大傷口或導致鮮血淋漓,一個棉花球就能輕易止住血的出血量才是常態。

 

沈邑穎表示,若有血液凝固異常、虛弱等問題時,中醫不主張輕易放血;同時也並非所有疾病皆能依賴放血改善。

 

近日傳出有民眾去「神壇」放血而身亡,昨有不願具名的中醫師抨擊,有些江湖術士,明明不是醫師,卻特別愛標榜操作中醫療法,居然仍有民眾相信,起碼治療前應先了解對方是否有醫師證書,必要時向地方衛生局求證。該醫師說,一旦這些「不定時炸彈」出意外後,中醫療法的初衷恐怕難為民眾所了解,要解釋也很費力,因為民眾常分不清楚民俗療法與中醫的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