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怕輻射狂吃海帶 醫師:沒用

更新日期:2011/03/17 04:21

自由時報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日本核災輻射塵擴散引發民眾恐慌,這兩天不斷有民眾到社區藥局、甚至醫院詢問如何購買碘片。原能會強調,民眾目前不用服碘片,如果受到一百毫西弗輻射量污染時,才需要服用碘片,衛生署也提醒民眾不要濫用碘片。

醫師強調,正常人服用碘片,反而可能影響甲狀腺功能、甚至導致心律不整;且碘只能保護放射性碘對甲狀腺的傷害,不能阻擋其他輻射傷害,民眾多吃蔬果、多喝水就好。

陳建源處長建議,民眾平時可以多吃海苔、海帶和海藻類食物,也含有豐富的碘;不過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指出,平常吃吃海帶、海藻沒什麼不好,但若為了因應核災而大量吃海帶,恐怕無法發揮預期功效。海帶中雖然含有碘,碘確實也可以佔據甲狀腺特定位置,避免放射性碘進入甲狀腺、造成傷害,只是碰上了核災,海帶內的碘含量並不足以提供充分保護。此外,海帶跟紫菜並不能避免其他類輻射傷害,也無法加速排出輻射物質。

馬偕醫院營養師蔡一賢則提醒,民眾要注意海帶的鈉含量。天然海帶的鈉含量就不低,如果是加工製品,或是紫菜製成的海苔脆片等,鈉含量更驚人,高血壓、心衰竭以及腎臟病患者都不適合吃。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則認為,如果民眾一定要吃些東西來保心安,建議民眾還是蔬果多樣化、多多喝水。至於海帶不妨一、兩天吃一次就好。此外他也提醒,包括甲狀腺腫大、甲狀腺機能亢進以及洗腎病人,都不建議多吃海帶。

台北榮民總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石光中表示,跟加碘的食鹽比起來,紫菜跟海帶中的碘含量其實不算高,如果民眾真的要讓自己有充分的碘攝取,與其吃海帶,不如把家裡的精緻鹽換成有加碘的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