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致死率高 「早產兒SARS」來勢洶洶

更新日期:2011/01/20 02:48 張翠芬/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張翠芬/台北報導】

年關將近,有「早產兒SARS」之稱的呼吸道融合細胞病毒來勢洶洶,早產兒基金會十九日呼籲家有早產寶寶,應及早防範,健保已正式給付單株抗體注射,以免過年團圓,人多又親又抱的,增加寶寶被感染的風險。

早產兒基金會董事長、馬偕醫院小兒科主任李宏昌醫師表示,感染SARS會造成肺部浸潤,早產兒感染RSV呼吸道融合細胞病毒,也會造成肺炎,它是嬰幼兒住院的頭號殺手,致死比例是流感的二.五倍。

這種病毒會經口沫、手部傳染,還可以存活在皮膚、衣服、塑膠、玻璃等各種物體長達十二小時,年節南來北往,即使是尋常的握手與擁抱,對於早產兒來說,都是不可承受之重。

中國醫藥大學新生兒科部主任蘇百弘醫師表示,臨床證實單株抗體可降低早產兒住院率達八成。健保最近正式納入給付,凡是出生周數小於廿八周,或小於卅五周併有慢性肺病的早產兒,可以連續施打六個月,家有高危險群小兒的家長應及早預防,以免寶寶受到感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