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腺瘤患者拚「孕」氣 對症下藥仍有希望

更新日期:2009/11/23 04:09

文/郭鴻璋

 

經痛、經血量過多、經期過長、經期間噁心、嘔吐、腹瀉及下腹部疼痛等諸如此類的症狀,是生育期女性朋友的痛苦夢魘。

 

◎廣義的子宮內膜異位症包括:

 

●子宮腺肌症:子宮內膜腺體組織侵入子宮肌肉層,其中腫瘤邊緣位置較清楚者稱為子宮腺瘤;反之瀰漫性的組織增生,且邊緣不清楚者則稱為子宮腺肌症。

 

●子宮內膜異位瘤:卵巢內形成瘤,且內含濃稠的黑褐色液體,俗稱巧克力囊腫。

 

●組織內子宮內膜異位症:分布範圍含大小腸、膀胱、子宮頸、會陰、肛門、肚臍皮下組織,甚至肺臟的支氣管均有子宮內膜組織轉移的案例報告。

 

由於子宮內膜異位組織有癌化的機會,所以無論患者的臨床症狀嚴重大小,都應該定時接受超音波檢查,以及血液中癌指數CA-125及CEA的追蹤。若有手術病理切片組織檢查,應偵測內膜細胞的DNA及特殊的基因P53或其他特殊檢查。經上述檢查均正常者,可再進一步考慮接受治療。

 

◎治療上,一般可區分為:

 

●已完成生育任務,不需再考慮懷孕者:治療方向可採保守治療,在子宮腔內裝置子宮內黃體素釋放器(Mirena),必要時,可加打腦下腺性腺抑制激素(GnRHa),如此治療可明顯縮小腫瘤範圍。

 

若希望採用手術者可考慮子宮次全切除,由於腺瘤、腺肌症邊緣和正常子宮肌肉層難以區分,故不建議做純腫瘤切除術。

 

●未完成生育,且有計畫考慮懷孕者:宜採用保守治療腺肌症,連續服用3個月避孕藥減少出血,或使用長效型黃體素製劑、療得高(Danazol),或施打GnRHa針劑以抑制子宮內膜異位組織。

 

近年來有愈來愈多的年輕粉領族,都還沒結婚生育,即已罹患子宮腺瘤,如果切除子宮,則完全斷了生育的希望,倘若選擇保守療法,仍有孕育下一代的機會。

 

因此女性自覺可能有子宮腺瘤的臨床症狀,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十分重要。

 

(作者為高雄市郭鴻璋婦產科暨試管嬰兒中心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