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表決關鍵時刻 美促TIFA復談

聯合新聞網作者: 記者王光慈╱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2年6月4日 上午2:50

美國貿易代表柯克三日與我經濟部長施顏祥在俄羅斯會談時指出,希望台美經貿關係能重新注入動能,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我外交部昨天表示,這顯示美國重視雙邊經貿關係,也肯定我方處理美牛案的努力。

 

柯克與施顏祥舉行雙邊會談時表示:「非常希望強化台美經貿關係,盼近期美牛萊克多巴胺案的正面發展,可恢復雙方於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架構下的高階官員諮商」。

 

施部長向柯克說明我國「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等四項政策方向,柯克則表示,本案過去嚴重影響雙方互信,因此,樂見我方對於美牛萊克多巴胺案的政策,將採取符合國際規範的作法,美方亦感鼓舞。

 

攸關美牛進口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預計十二日在立院表決闖關,國民黨立院黨團八日將在黨中央舉行黨團大會,黨主席馬英九親自出席和立委溝通,希望美牛案本會期順利通過,讓TIFA盡快重啟談判。

 

外交部表示,美方此次安排經貿閣員層級的官員與我經濟部長會談,展現正面意義,相信雙方在妥善處理美牛議題後,將重啟TIFA會談,並藉由TIFA開啟雙邊洽商自由貿易協定(FTA),為我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奠下良好基礎。

 

外交部指出,對美關係是我對外關係重要一環,雙方互動極為廣泛深入;「長期以來,美國在各領域給我實質有力的支持與協助,無其他國家能及」。

 

外交部表示,過去四年雙方努力建立互信,深化各領域合作,產生諸多具體成果,包括軍售、免簽、高階官員訪台,以及日前由美國白宮前幕僚長戴利(William M. Daley)率領重量級代表團來台參加馬英九總統就職典禮,都顯示美國對台灣高度重視與信賴。

 

外交部指出,世界各國紛以雙邊或多邊方式強化經貿合作,韓國已完成與美、歐的FTA,將與中、日啟動三邊FTA談判,日本與加拿大亦積極爭取加入TPP;「台灣要維持長久堅實的競爭力,絕不能在這一波亞太地區貿易自由化及經貿整合的進程中缺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