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雪山 台灣鳥樂園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2年4月17日 上午4:24

〔自由時報記者張瑞楨/和平報導〕由東勢林管處舉辦的大雪山國際賞鳥大賽已於日前落幕,令人振奮的是,台灣廿多種特有鳥類,除了侷限於東部的烏頭翁之外,幾乎都出現於大雪山,最有趣的是「只聞聲響,難見蹤跡」的啄木鳥,宛如機關槍的扣扣聲此起彼落,其中,台灣特有亞種的綠啄木鳥,是珍貴稀有的保育鳥類,大雪山已成為牠們的樂園。

賞鳥大賽 記錄到101種鳥類

這場比賽的另一目的,是要記錄分析鳥類族群分佈,其中,專業組冠軍由屏東縣鳥會會員組成的紅尾伯勞隊獲得,總共記錄到一百零一種鳥類,另外,所有隊伍記錄到的特有種鳥類,包括黑長尾雉、藍腹鷴、黃山雀、冠羽畫眉、五色鳥、台灣噪眉等,特有亞種則有白頭鶇、白喉噪眉、青背山雀、松鴉、星鴉等。

屏東鳥會理事林禮榮說,許多鳥隱藏於森林中,很難目擊蹤跡,卻可從聲音中輕易辨別,例如珍貴稀有保育鳥類棕噪眉,「呼呼呼,嘓」的鳴叫聲相當悅耳,不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啄木鳥宛如機關槍的聲音。

他指出,台灣共有四種啄木鳥,分別是綠啄木鳥、大赤啄木鳥、小啄木鳥與地啄木鳥,除了春秋過境台灣的地啄木鳥之外,其他三種都於大雪山出沒,尤其是綠啄木鳥,敲擊樹幹的「扣扣扣」聲音,宛如機關槍射擊般急促又響亮。

欣賞啄木鳥 鳥友教撇步

要目擊綠啄木鳥,機會雖不太高,但賞鳥者都有撇步,林禮榮說,除了循聲音尋找蹤跡之外,還能觀察飄落的木屑,啄木鳥要找蟲吃,通常會選擇生病或枯朽的樹木,神奇的是,啄木鳥只要敲擊樹幹,就能知道樹幹內是否有蟲,堪稱是技術高超的「樹木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