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下令 台電中油年省125億

中時電子報作者: 王莫昀、陳宥臻╱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4月10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王莫昀、陳宥臻╱台北報導】

油電雙漲,中油、台電經營績效被罵翻天,經濟部昨日成立「台電及中油公司經營改善小組」,台電和中油短期內須先厲行「開源節流計畫」;原物料採購必須藉調節長短期契約,各降低五十億和二十億元採購成本;管銷費用須全面檢討差旅費,出國不得搭商務艙,事務性費用至少要省十%,希望台電與中油再省下二十五億和三十億元。

「台電及中油公司經營改善小組」今日召開首次委員會議,從採購制度、開源節流等不同面向,在三個月內提出短中長期檢討報告。經濟部要求,二家公司今年至少須省下一二五億費用,行政事務等事業性費用也要節省一成以上開支。此外,兩家公司也必須進行閒置資產活化利用,以提升固定資產投資效益。

其中,民眾較不滿的人事費用,國營會執行長劉明忠表示,台電和中油一年人事費各三二四億元和二四○億元,經濟部要求,必須切實檢討人力是否充分運用、老化,以及員工薪資待遇、福利是否合理等。經濟部要求台電及中油今年度用人費率必須低於前三年度平均費率,有效控管人事成本。

另外,台電及中油必須厲行開源節流計畫,目標各為二十五億元及三十億元,事務性費用「至少」要節省十%以上。未來高層要搭飛機出差,不能搭商務艙;若能視訊開會,就少搭交通工具,或三天的開會行程縮短為兩天等。

採購制度上,中油採購原油約七千五百億元、占營運成本的八成五,未來要透過殺價策略,年減二十億元。台電的燃煤天然氣和燃料油約四千億元、占營運成本七成一,將以燃煤一年支出一千億元著手,目標年減五%,節省五十億元。主要從國際現貨市場上運用長短期採購企約,使採購成本能貼於較低價。

同時,台電和中油的民營化進度,要視立法院這會期是否順利修正電業法,才能讓台電和中油順利釋股各十五%和五五%。經濟部官員指出,之前立院就此曾有相關決議,會據以溝通辦理,並將研議建置公用事業市場化機制的可行性,像是參考法國電力及韓國電力公司作法,賦予國營事業在採購、人事、預決算、投資等方面有較大的自主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