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C保鮮膜含塑毒 環團:快列管

更新日期:2011/06/02 09:26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和環保團體昨天警告,聚氯乙烯PVC保鮮膜也有塑化劑DEHP,微波加熱、冷凍後會溶入食物,政府有必要思考列管PVC保鮮膜。

北市府衛生局藥食處副處長邱秀儀坦言,今年一月,曾針對保鮮膜標示、警語、耐熱度作過調查,但還沒有檢查塑化劑含量,未來會成立專案,抽檢保鮮膜,了解塑化劑釋出情形,再研擬自治法規。

衛生局也提醒,民眾使用保鮮膜,盡量不要微波加熱、靠近食物。北市議員簡余晏、陳建銘、李慶鋒昨天偕同看守台灣協會、主婦聯盟舉行記者會。

目前環保署公告DBP、DEHP、DNOP三種毒性塑化劑,政府查緝以食品、原物料為主。DEHA則多用在提高塑膠產品延展性、黏貼度,常用於PVC保鮮膜,不在環保署管制範圍內。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援用外國學者研究指出,以PVC保鮮膜包裹一公斤肉品為例,冷藏七天,即滲透出五十毫克DEHA;此外根據歐盟標準,六十公斤成人每日容許攝取量為十八毫克,政府有必要思考列管PVC保鮮膜。謝和霖說,PVC保鮮膜百分之五十重量來自塑化劑,塑化劑種類繁多,多少具毒性。

【記者陳俐君、張嘉芳/台北報導】保鮮膜溶出DEHA,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它是常見塑膠軟化劑,作用與DEHP塑化劑相似,是塑膠製品常用塑化劑,但不可添加在食品中。

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也說,DEHA毒性比DEHP低卅倍,尚未找到對人類傷害的相關研究,亦無法證實是否有致癌性,國內未列入毒性化學物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