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HP多毒?三聚氰胺20倍

更新日期:2011/05/30 18:19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30日電)台灣大學食品研究所教授孫璐西今天表示,塑化劑DEHP毒性比三聚氰胺毒20倍,起雲劑本身沒有問題,是有不肖業者摻了塑化劑到起雲劑配方中,才造成這次塑化劑風暴。

台灣大學今天舉行「從添加塑化劑看食品安全」台大公共論壇,出席學者台灣大學食品研究所教授孫璐西表示,依國內食品衛生管理法,目前國內食品添加物有17大類,並沒有1類叫做起雲劑,因為起雲劑是複方食品添加物,各國起雲劑配方不同,多由阿拉伯膠、乳化劑、植物油及多種食品添加物混合而成。

孫璐西說,由於食品多是水溶性,為了要讓油溶成分能進入水性系統,因此業者不得已使用乳化劑或乳液,使飲料看起來有雲霧感,看起來更好吃。現在塑化劑風暴事件,是有不肖業者將塑化劑的1種DEHP(鄰苯二甲酸二酯)當作起雲劑的配方。

至於為何現在的果汁粉和優格粉都含起雲劑?孫璐西表示,起雲劑讓食品看來更有質感、嚐起來更有口感,這些乳化型香料若再加入著色劑和新鮮果汁後,這些複合式食品就變得更好吃,若再經乾燥過程就變成粉狀。

孫璐西表示,DEHP比三聚氰胺更毒20倍,1個人喝1杯500cc摻了DEHP飲料就已經超過單日食量上限,這是她30年來看過最嚴重的食品摻毒事件。10005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