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多吃漿果 降帕金森氏症風險

中時電子報作者: 張嘉浩╱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4月23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張嘉浩╱綜合報導】

最新研究發現,男性經常食用漿果等富含類黃酮(flavonoids)的食品,可顯著降低罹患帕金森氏症風險。

類黃酮為植物酚類化合物主要成分,廣泛存於蔬果、穀物、根莖、花卉、茶葉與紅葡萄酒中,許多文獻證實類黃酮具有抗氧化、降低血膽固醇與血壓、預防心臟病、抗癌等作用。帕金森氏病係因腦神經退化而起,與中風、癡呆症併列為老年人三大疾病,約五百人就有一人罹患。

美國哈佛大學和英國東英吉利大學的研究團隊綜合分析四萬九千餘名美國男性及八萬餘名女性的長期追蹤數據,在廿至廿二年的追蹤期間,有四百卅八名男性和三百六十七名女性罹患帕金森氏症。

根據類黃酮攝取量,研究對象被分為五組。排除年齡、生活方式等其他因素後,研究人員發現,攝取類黃酮最多的一組男性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比最少組低四○%,女性攝取類黃酮的量則與罹患帕金森氏症風險沒有關聯。

研究對象攝取的類黃酮主要來自漿果、茶、蘋果、紅酒、柳橙或橙汁。而單就漿果而言,每周食用一份以上漿果的男性與完全不吃的人相較,前者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風險要低二五%。本研究係首度發現類黃酮也可保護腦細胞,報告發表於美國《神經學》期刊(Neurology)。

研究團隊表示,慮及類黃酮還可降血壓等,在飲食中添加漿果有益人體健康,但他們的發現尚需大型臨床試驗來驗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