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避證所稅 10萬元變外資?

中時電子報作者: 記者劉家熙╱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4月23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記者劉家熙╱台北報導】

財政部證所稅版本有條件過關,預估6月立法院討論,由於新版證所稅版本外資「零稅率」,近期來部份會計師及境外公司代辦業者相當活躍,打著10萬元代辦費即可協助取得外資「分身」,大打外資「自由行」口號招攬股市大戶,蔚為市場奇觀。

代辦公司目前打著「外資自由行」口號,協助市場大戶取得外資法人或外資自然人身份,法人開辦費約在10萬元,自然人則以人頭計算;法人指出,財政部一定會想盡方式防堵外資人頭戶來台,貿然開戶,除了要負擔資金換匯的匯差之外,恐仍難逃國稅局「實質課程」的規範,不可不慎。

目前國內證券業受到衝擊最大,外資券商反而受惠。部份國內證券商研究人員將本次證所稅所產生的衝擊,以產業報告方式劃分為調升評等及調降評等二大類別,其中會計師、律師及代辦業者成為當紅行業。

本次因證所稅而獲「升評」的熱門行業依序為會計師及境外公司代辦業者 、律師、地下期貨券商、新加坡摩根交易與其他海外期貨業者、人頭戶及遊民、FINI(外國機構投資人)、FIDI(華僑及外國自然人)、證券商外資法人經紀部門及銀行海外換匯部門為最大受惠者。

此外,獲「降評」的行業牽連較大,包括營業台主管及經理人、營業員、券商後勤作業人員、券商股東、投信投顧展業人員、基金經理人、分析師 及研究員;外加之前日進斗金的投顧老師及菜籃族都會受到波及;長期受到波及的則以政府國庫稅收及與股市相關服務業者,都難逃證所稅餘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